為什麼想來這一篇文章? 因為這顆SONY 35/F1.8 缺貨缺很久了,最近才搞到一顆,所以想來測試一下和蔡斯35/2.4的差別。

CZJ 35/2.4 之前已經有介紹過了(請點我),先來比較一下他們之間的差別。

 

[ SONY 35/F1.8 介紹 ]

SAL35F18 為 APS 片幅專用標準鏡頭。視角換算約 44 度(35mm全片幅換算),提供等同人類單眼所見視角,採用標準鏡的架構設計因此不易有桶狀或枕狀變形。圓形光圈設計能展現柔和的散景畫面。F1.8 的大光圈,於室內拍攝也依然得心應手。內建的 SAM 馬達提供機身與鏡頭平順快速的完美自動對焦。不僅輕巧方便攜帶、更具絕佳的性能,適合作品翻拍、人像與風景等題材。

適用機種:搭載 APS 影像感測器之 A 接環單眼相機 (搭配全片幅機種使用時,儲存的影像四周將被裁切,與觀景窗所見不同)

 

   CZJ 35/2.4 SONY 35/F1.8
 產地 東德   中國
 焦距 35mm 35mm
最大光圈 F2.4  F1.8
最小光圈  F22  F22
 重量 250g  170g
 最近對焦距離 19cm 23cm
鏡片組合  6群6枚 5群6枚
 光圈葉片數 6 7
 濾鏡口徑 49mm 55mm
 光圈設定 A/M A/M
 二手價 NT 7,500-10,000 NT 6,880
(新品價)
(僅供參考)

 

CZJ Flektogon 35/2.4是東德蔡斯m42銘鏡之ㄧ,因此我們就來看看在各個光圈下這兩顆鏡頭的散景表現,測試條件如下:

1. 全程上腳架,預設兩秒自動拍攝。
2. CZJ 35/2.4 為手動對焦,有調整EV值,盡量與SONY 35/F1.8的曝光相同;SONY/F1.8則調為A模式,自動測光對焦。
3. 以下JPG直出圖,僅縮小加拍攝數據文字。
4. 機身使用SONY NEX-5 拍攝。

 [ SONY 35mm/F1.8 開放光圈下的散景,由於CZJ35/2.4 最大光圈為F2.4,因此無對造組 ] 

 

 

 [ CZJ 35/2.4 於F2.4開放光圈下的成像,SONY 35mm/F1.8 無F2.4光圈,因此用F2.5做對造組 ]

 

 

 

 [ 兩鏡於F4光圈下的散景 ]

 

 

 

 [ 兩鏡於F8光圈下的散景 ]

 

 

 

 [ 兩鏡於F11光圈下的散景 ]

 

各位看倌,看完了兩鏡的照片對造後,相信結果已經在您的心中了...以下是小弟的簡單看法

1.論散景,還是CZJ 35/2.4略勝一籌,散景滑潤、階調順暢。
2.論對焦,SONY 35/F1.8透過轉接環轉接到NEX-5可以支援自動對焦,這在拍攝上是比較方便的,當然如果你已經習慣手動對焦,那就無妨。
3.兩鏡最近對焦距離,CZJ 35/2.4略勝一籌,可當小微距使用。
4.CZJ 35/2.4水漲船高,從以前的2000-3000元飆漲到現在的8000-10000之譜,實在是有心人的炒作啊!!
5.基本上,蔡斯與SONY的發色的確不一樣,雖然在上面這幾張圖看不出來,但是在我另外拍攝的對造圖上,是可以看出那濃濃的菜味喔!!
6.其實兩顆鏡頭都很好用,SONY 35/F1.8適合懶惰的人,CP值頗高;CZJ 35/2.4則適合慢慢拍、慢慢取景的人。

總之,喜歡哪顆就敗哪顆吧! 要不然就跟我一樣,兩顆都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