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為何想來玄空法寺? 也是因緣際會,之前攝影社原本想來這外拍,但後來被其他地點取代,最近又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都到此一遊,因此也就找個空閒時間來這逛逛,結果玄空法寺與我想像中的差異很大,感覺整體很有規劃、美化的也很漂亮,寺廟裡的師父每個都很親切,這與我在其他的寺廟感覺有非常大的落差,也因此讓我覺得拜訪這裡很輕鬆、優游自在囉! 

先來看一下玄空法寺的緣由,玄空法寺位於台南縣楠西鄉曾文水庫附近,山川圍繞,鍾靈毓秀,景色宜人,誠如全真上人所開示的『朝氣蓬勃迎向人生,陽光普照萬物生靈』。晨靄時分,空氣清新,或有薄霧籠罩山頭,宛如披上白色面紗,雲霧輕飄慢移,如詩如畫,彷彿置身人間仙境;或有雲層在山間追逐翻滾,心情不免隨之起舞,令人精神為之一振。薄暮時分,金色霞光映染山頭,落日餘暉為大地增添絢爛的光彩。玄空法寺周圍的山勢雖不高,卻是氣象萬千,早晚各有不同的風貌呈現眼前。

(本文關於玄空法寺介紹摘錄自玄空法寺網站 http://www.jhao-yang.org.tw/html/ )

 

 

剛好有元宵節的活動仍在持續,因此還有花燈可以賞喔! 聽說這裡過年時塞車塞到不行啊!

 

 

 

 

 

 

 

東方持國天王:〝持國〞之意是以慈悲為懷,普度所有的眾生,手中拿著琵琶,琵琶的弦如果太緊易斷,太鬆又彈不出聲音,以此啟示世間人:做事情要合乎中道思想。

南方增長天王:〝增長〞意即要增加人類善根與智慧,手中之劍為智慧之劍,意即要斬斷人的無明與煩惱。

 

佛心印聖石 / (重量152噸.高4米7.長10米4.厚1.2米)正面

  佛心印聖石是大智山玄空法寺的鎮寺之寶,也是目前全台灣寺廟最大塊的石頭,所以每天都有很多慕名而來的大德來參觀。上人為了要度化更多的眾生而興建玄空法寺,於是三度率領同修義工到花蓮深山裡尋訪,發現聖石四面有美麗的山峰環繞,旁有瀑布,前有溪流,蒼翠的群山蘊育出靈山聖石。

石頭重量單位的換算1公噸是1000公斤,聖石原有五百公噸,可以想像它有多麼大又多麼重!因為太過巨大,只好將它切割152噸,切割後又動用4台「怪手」,4台吊車可以吊1600公噸的重量,卻仍然無法拖動這152公噸的聖石,而且用壞2台怪手,業主覺得不可思義,於是請示神明。 神明指示:「要形成這麼大的一塊石頭,須要一億億萬年的時間。」也就是說這塊聖石在那個地方已經很久很久了!不僅吸收日月精華有靈氣,而且有山神與土地公保護著,所以說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移動它。業者用紅色的綢布,在聖石的中央結下紅色大彩球,準備香案拜拜,呈報要將聖石移駕到台南縣楠西鄉的玄空法寺做鎮寺之寶。虔誠禮拜之後,只用2台吊車就移動聖石,讓業者嘖嘖稱奇! 聖石很大很寬,行駛時幾乎把整個路面都佔據了,所以只能利用夜間運送,因緣殊勝,經過三天三夜由花蓮運回本寺,在移駕聖石的過程中,一路雖然倍極艱辛但一切順利平安,沿途道路幾乎呈現淨空,龍天護法護持聖石移駕大智山玄空法寺。 聖石的正面紋路很奇特,就像一幅畫一樣,有人看它似千軍萬馬、萬 馬奔騰;有人看它像人間煉獄,警惕人心不可為惡;有人看它如百壽圖。因為每個人的心境和意境都不一樣,所以觀看的圖案亦會有所差異。

聖石背面刻有大「佛」字及「心經」全文,勉勵世人「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相印,功德圓滿」,「佛心印聖石」為本寺鎮寺之寶,具有無量無邊的金剛智慧之妙喻。「佛心印聖石」另一面刻上”佛”字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裡面的四句偈。紅色的字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在「佛心印聖石」底座是一塊不規格的大石頭,其用意是如同一艘法船般,運載著心經與金剛經,用般若妙智慧讓我們到達清淨彼岸的方法。人生無論是貧或富,難免都有煩惱與痛苦,如何使煩惱痛苦的此岸渡過生死大海到達清淨的彼岸呢?就是要乘這艘般若法船才能到達。

 

西方廣目天王: 廣目之意是要世間人睜大眼睛,看清世間一切事情,因為世人大都只看表面,無法看清更深層的涵意。祂的身上有一條龍環繞著,表示群龍之首的意思。若看到有人誹謗佛法僧三寶時,即以此龍當做繩索將他抓起來。

北方多聞天王: 右手拿著寶傘,傘有遮風蔽雨的意思,在這個五光十色的社會,人心易被外境影響,干擾這顆原本清淨的心,所以祂拿寶傘,啟示我們保持心的清淨,不要被外境所影響。四大天王裡,此天王的信徒最多,祂是古印度的天神,又叫施財天,是財神爺的意思。 四尊天王手中所持的法器又代表風調雨順,象徵「五穀豐收」、「天下太平」。

 

 

 

紫氣東來集祥雲 /

永興吊橋是橫跨曾文溪流域唯一僅存的吊橋,是連接楠西村與照興村的重要道路,在2007年被柯羅莎颱風沖毀,歷經3年重建,新橋含引道近500公尺,寬度2公尺,橋身漆成紫色,十分耀眼,站在橋上俯瞰曾文溪風光,十分宜人。加上裝設LED燈,夜景優美迷人,入夜宛如紫色的情人鵲橋,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日前熱鬧啟用。因之前有機車騎上橋,影響行人安全,網路上罵聲連連,才會設路障管制,吊橋只開放步行及自行車通行,機車及汽車不能上橋,但同意檢討路障設置,讓自行車方便上橋。

 

這座紫色的美麗大橋真的很長,走到對面累了有間小咖啡店,可以讓您休息喝杯咖啡喔!

 

 

天下第一爐~許願爐 /

這個鑲有鎏金的「五爪金龍」金鼎爐,據傳至今四、五百年歷史。 金龍爪一邊掌方印,一邊握圓珠,象徵天地乾坤,代表天子的權威!爐身後方有兩條小龍及金龍吐珠的造型,左右有兩條龍,氣勢磅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智山 玄空法寺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