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南的活動似乎特別的多,這一天剛好遇到台江迎神祭的媽祖娘娘出巡,所以就來個紀錄寫實! 這次的出巡陣頭中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竟然有好多宋江陣,這在所有的陣頭裡面應該是聲勢最浩大的吧! 因此在短短的半天時間我竟然拍了三千多張,這真是創下我個人最短時間按下最多快門的記錄了! XD

 

媽祖娘娘出巡,千里眼與順風耳當然不能缺席囉!

 

 

 

 

 

 

宋江陣由來眾說紛紜,大致有以下幾種說法...

1.古典文學「水滸傳」的攻城武陣。
2.少林武學的實拳派。
3.戚繼光的「藤牌舞」或「鴛鴦陣」。
4.鄭成功的「藤牌兵」或「五花操兵法」。
5.福建漳泉地區的團練。
6.清末台南府城的「義民旗」。

宋江陣的兵器,大部分仿效水滸傳裡的角色,人手一樣兵器,像是頭旗大統領宋江、雙眼副統領盧俊義、雙斧黑旋風李逵、大刀關勝等,隨著角色不同,所持的兵器也不同。除了常見的宋江陣外,宋江陣尚有宋江獅陣、宋江龍陣及宋江鶴陣,分辨方法為:「跋頭旗」(頭旗從頭到尾猛力的搖個不停)是宋江陣,「跋獅頭」是宋江獅陣,「跋龍頭」是宋江龍陣,「跋白鶴」是宋江鶴陣。宋江陣有兩大禁忌:一是禁止民眾入陣或從中穿越,因那是代表破陣之意。二是絕不可以擋住正門或中道。

十八套的陣式演練,水滸傳的108條好漢,皆伴隨地區、師父、表演成員而有所改變,目前以36人的陣式最為常見。高雄市內門區的傳統宋江陣現今仍各自保存其獨特宋江陣法,世代流傳。

 

我這次剛好看到了「跋頭旗」、「跋獅頭」、「跋白鶴」這三種宋江陣,真的是運氣很好,不過我好像也從來沒看過「跋龍頭」的宋江龍陣。

 

 

 

 

阿北在表演時都是玩真的喔! 你看刀柄彎成這樣......

 

 

 

超難使的軟長棍......

 

最幼齒的宋江陣員,我猜大概是小學一年級的的小妹妹吧!

 

宋江獅陣......

 

 

 

 

四海龍王......

 

開路車...

 

 

 

 

一百二十二支執事牌......

 

 

最後來個台南市政府的臺南香科年 / 臺南迎神祭網站相關介紹吧!

http://www.tncg.gov.tw/tainan/new.asp?id={4DB47FF3-CB79-4FD5-AA8D-DA1D1F417819}

arrow
arrow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