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皇宮位於台南市喜樹,廟內奉祀代天巡狩葉、朱、李府三千歲。相傳於清乾隆四年間,喜樹與灣裡附近海面飄來一艘王船,探其內有三座綢製之神像,即葉、朱、李三千歲,村民始悟神力所致,以王船來此示兆乃欲福庇,於是兩村民眾合議,在喜樹與灣裡中間建廟合祀。而後兩村不合發生糾紛,因此分開各建廟宇,神舟歸灣裡萬年殿奉祀,神像歸喜樹萬皇宮祀奉。現今之廟址是始於乾隆四年興建,民國二十一年及六十八年曾重修。現今廟貌壯麗宏偉,建築雕刻精良。

萬皇宮雖僅奉祀王爺神像,而將王船讓予灣裡萬年殿,故於王醮祭典時,由廟方製作王船,並護送至海邊火化。每逢龍年的王醮大典,廟方會搭設大型祭壇來舉行普渡法會,同時也會出巡遶境。至送王船日,由信眾護送王船到喜樹海邊,火化啟航。整個醮典的祭典儀式:卜主會、請王、建王船、豎燈篙、普渡、遊內外境、過火、送王。

 

 

 

 

每逢龍年建醮的臺南市南區喜樹萬皇宮,壬辰年王醮大典即將登場!里民自組的民藝陣頭正緊鑼密鼓進行操練。耗資300 萬元建造的王船在21日上午出廠,正式揭開三朝王醮大典序幕。

萬皇宮主任委員鄭岸雄指出,萬皇宮主祀三府千歲,肇建於清乾隆4 年,耆老相傳當年是由於船隻飄流至喜樹與灣裡兩庄,庄民以抽籤分船與神像,由喜樹分得王爺而建此廟。他說,萬皇宮啟建王醮,在民國53年之前曾中斷了40年,此後每隔12年的龍年必舉行醮典以迄於今。

鄭岸雄表示,萬皇宮壬辰年三朝王醮,自5 月6 日安廠房以來,各項行事即陸續展開。10月17日將安牌樓,隨後有豎燈篙、請龍泉水,21日上午10時王船出廠,邀請賴清德市長蒞臨點睛。11月18日前往黃金海岸請新王,12月8 日起鼓入醮,依序進行醮典科儀。

鄭岸雄說,12月12日除了遊內境之外,還進行大普渡,本庄及交陪境供上超過1 萬碗的普渡品,12月14、15日兩天將遊外境,12月16日舉行隆重送王大典,由信眾以陸路行舟方式將大王船拖往火化,為三朝王醮畫下圓滿句點。

協助萬皇宮辦理此次三朝王醮的市議員蔡淑惠與莊玉珠表示,萬皇宮醮典逢龍年舉辦,庄民無不傾力投入,最值得一提的是,配合遊境活動,庄民早自半年前就開始自組陣頭操練,包括轄境喜東、喜北、喜南3 里的宋江陣,共有24團文武陣頭共襄盛舉,相當有看頭。

 

 

 

 

 

 

 

 

 

 

 

 

 

 

 

 

 

 

 

 

 

 

 

 

 

 

 

 

 

 

 

 

 

 

 

 

 

 

 

 

 

 

arrow
arrow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