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零年晚期正式出道的比爾.伊文(Bill Evans),於一九五九年與貝斯手史考特.拉法羅(Scott LaFaro)和鼓手保羅.摩遜(Paul Motian)組成了生涯中最著名的三重奏團體。

 
這個三重奏留下的幾張錄音裡,《給黛比的華爾滋》是最著名的一張。這張專輯錄製於一九六一年六月二十五日,是在前衛村酒吧的現場演出,演奏悅耳動聽,三位高手表現平衡出色,數首情歌都達醉人的境界。這場演出的十天後,貝斯手史考特在一次車禍中喪生,也使這張專輯成了他的最後錄音,更增價值。
 

Bill Evans
《Waltz for Debby》
Riverside VICJ-60008

比爾.伊文(Bill Evans):鋼琴(piano)
史考特.拉法羅(Scott LaFaro):低音大提琴(bass)
保羅.摩遜(Paul Motian):鼓(drums)

此輯第一首試聽:
My Foolish Heart

 比爾.伊文(Bill Evans)於五零年代晚期在樂壇嶄露頭角,出道不久,便與邁爾.戴維士(Miles Davis)同赴新港音樂祭,六九年合作了《Kind of Blue》,更使他很快就打響了名號。二十多年的演奏生涯裡,比爾一直維持著悅耳的特色,卻不斷採用新的樂理(例如試用十二音列的概念演奏),即使晚年因為樂物過量影響了演奏的力道,也大膽使用電鋼琴,嚐試新的音色,堪稱自巴德.鮑威(Bud Powell)之後影響力最大的鋼琴家。

 這張給《黛比的華爾滋》是比爾早期在Riverside旗下的錄音,當時的陣容包括貝斯手史考特.拉法羅(Scott LaFaro)和鼓手保羅.摩遜(Paul Motian)。據聞史考特.拉法羅是比爾最中意的貝斯手,想法大膽前進,曾參與奧涅.寇曼(Ornette Coleman)《自由爵士(Free Jazz)》的演出,組成的這組三重奏,在音樂概念上可以溝通良好,演出的水準都相當高,每個樂器平衡而精彩,在Riverside留下的錄音,可以說是比爾生涯中最佳的時期。

 六一年六月二十五日,比爾等三人應該是有受到酒精或是藥物的影響,在前衛村(Village Vanguard)酒吧的演出帶有迷幻氣息,比爾的鋼琴不急不徐地彈送情歌;鼓手保羅的演奏以鋼刷為主,讓節奏精巧地輕靈擺動;貝斯手史考特明顯的弦聲不干於背景舖陳,無論是獨奏的片段,或是在比爾略放空檔的音符間隙裡與鋼琴交叉對話,以鋼琴三重奏來說,這樣的陣容是優異到有點不可思議的地步。當天的錄音日後被收錄在兩張專輯裡,其一是《Sunday at the Village Vanguar--Featuring Scott LaFaro》,另一張就是這張《Waltz for Debby》。

 在這張專輯裡,收錄的曲目包括了數首情歌例如〈My Foolish Heart〉,〈Waltz for Debby〉以及〈My Romance〉,都是比爾伊文在他的演奏生涯裡常演奏的曲子,而本張專輯裡的版本,可以算是當時最成熟的版本,與日後的許多詮釋相較,也都算是相當好的版本,例如標題曲〈Waltz for Debby〉曾在五六年的《New Jazz Conceptions》專輯中有概念性地演出過,而在這張專輯中的現場版本,則比之前的錄音室作品成熟許多,結構已達完美,日後許多版本都不及這個版本的完美。在優美的音樂背後,還不時傳來杯酒碰撞及客人談笑的聲音及掌聲,腦海裡不禁使人浮現一間酒吧的現場因為酒精發酵而略帶放肆與隨便,比爾.伊文咬著煙屁股,低頭彈奏,為眾人送上酒後愉悅而沒有苦腦的情詩。我的天,這實在太享受了。

 這次的演出,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在十天後,貝斯手史考特在一次車禍中喪生,除了樂壇失去一個重要的貝斯手,對團長比爾.伊文來說,更是痛失右手,不只使這個優異的三重奏終結,也使比爾伊文暫停一切的演出一年,而這兩張掛名比爾伊文的唱片,不只成了史考特的告別作,也是了解史考特演奏能力的重要參考,聆聽只輯如果忽略了史考特.拉法羅,可能只算聽了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