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這句話讓許多人對法國的咖啡館興起了莫名的憧憬,法國人的生活與咖啡館密不可分,巴黎的咖啡館對巴黎人來說,更絕不只是個喝咖啡的地方,它是政治狂熱份子起義的秘密基地,也是知識份子高談闊論的演講台,更是當代作家交流的文化中心。

 

 

       最能代表著巴黎左岸(Rive Gauche)的文化,非聖傑曼德沛(Saint-Germain des Pres)這區莫屬!在聖傑曼德沛廣場上的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更是巴黎文人和藝術家的最愛。

 

雙叟的前身是個販售稀奇古怪商品的專賣店,這間店原址在布析路23號(23, Rue de Buci),1873年擴大營業搬到現址,據說端坐在咖啡館樑柱上的兩尊清朝雕像,就是當時店內的裝飾品。專賣店的店面在1885年頂讓給一家咖啡館兼小酒館,店名Les Deux Magots沿用至今,那兩尊雕像則成了雙叟的註冊商標。

除了營運年代久遠,雙叟咖啡館的座上客也常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大畫家畢卡索(Picaso)是這裡的常客,存在主義信徒的沙特(Sartre)和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在此出雙入對,諾貝爾文學獎「老人與海」的海明威(Hemingway)常在此出沒。每一個名字都如雷貫耳,也因此雙叟成為旅客到巴黎的必要歇腳處,彷彿在店裡坐上一會兒,就能獲得大藝術家們靈感灌頂的奇蹟!

大藝術家、大文學家經常光顧後,雙叟咖啡館內逐漸形成一個藝文勢力圈,基於對文學的使命感,雙叟在1933年設立「雙叟文學獎」(Le Prix des Deux Magots)。當年經常泡在咖啡館的作家和教授,因不服「龔古爾文學獎」(Goncourt),在雙叟的露天咖啡座享用餐前酒時,每人決定拿出100法郎,湊成1,300法郎的獎勵基金,創立「雙叟文學獎」,以發掘和扶持文學新人。

雙叟咖啡館老闆布雷(Boulay),是在隔天才從報紙上得知「雙叟文學獎」的創立,當下決定加入一起推動,70幾年來除了四年從缺之外,有60多位作家頭戴桂冠,2004年第71屆的文學獎,由戈茲(Adrien Goetz)以「那不勒斯的嗜睡女人」(La Dormeuse de Naples)獲得。

雙叟咖啡館和其他知名的巴黎老咖啡館一樣,開價並不便宜!一份歐陸早餐就要18歐元,可口可樂也要5.2歐元,最經濟的還是來壺雙叟咖啡,大約2小杯左右的份量,只要4歐元,加鮮奶為4.5歐元。如果中午來用餐,可以選擇雙叟沙拉,是價格與香榭麗舍大道上的差不多,約12~17歐元。

這裡還販售印有雙叟咖啡館商標的巧克力、茶、咖啡、香檳、果醬、咖啡杯、餐盤等紀念品,可以帶點回家,典藏些許巴黎左岸的文學質感。喝咖啡則建議選擇室內的座位,百年歷史的文藝氣息與牆上那兩尊中國大雕像,是別處難以享受到的情境!

◎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

地址:6, place Saint-Germain-des Pres 75006 Paris

電話:01 45 48 55 25

傳真:01 45 49 31 29

網址:http://www.lesdeuxmagots.com

營業時間:07:30am~01:00am

信用卡:Diners、AE、JCB、VISA。

交通:搭地鐵4號線至Saint-Germain-des Pres 站下車,走路約1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