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 以下叔叔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習喔!! 

小弟最近又跑去拍夜景,為了拍出美美的星芒,將光圈調到F22以下,各位看這張圖有沒有什麼地方怪怪的呢?

看到沒,在畫面的右上方有一個小黑點...這就是俗稱的CCD入塵,通常這種狀況只會發生在常交換鏡頭的數位單眼相機身上,當然像奧林怕死的相機有支援超音波除塵,也就比較不會出現像偶的這種狀況,下面就跟各位分享一下,如何將那可惡的灰塵除掉囉!


通常只要購買公司貨,在保固內CCD除塵都是免費的,只是要耗時2個禮拜的時間!! 網路上有很多CCD除塵的方法,小弟研究後發現以下這種方式最安全、最經濟,所以偶就身先士卒先來試試看囉!!

準備工具:

記得先去特力屋買 3M的隱形膠帶,最便宜的一捲才27元。

步驟一:

先檢查CCD上面微塵的散佈情形 (用M模式/光圈F16以下/對著白紙拍),發現到一堆令人抓狂的微塵......

步驟二:

把隱形膠帶用尖嘴鉗夾起來......


步驟三:

拿著手電筒,用點放方式將微塵黏到膠帶上面,不要讓隱形膠帶停留在CCD上面太久,以免殘膠遺留在CCD上面......

最後成果:

總共只花了NT 27元,沒用完的隱形膠帶留著下次還口以用囉!!

分享完畢,希望對有數位單眼的大大有用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