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五年農曆歲次為丙戌年,生肖屬「狗」,燈會主題為兼顧傳統文化,主燈設計以「槃瓠再開天」為主題,象徵台灣欣欣向榮,國運昌隆。槃瓠【後漢書】等載籍,為神話中狗名。相傳高辛氏時犬戎兵強馬亂,其犬名槃瓠者得犬戎吳將軍首歸,乃賜以少女。少女隨槃瓠升南山,產子女十二,自相婚配,其逐遂繁盛。學者或以為槃瓠即盤古之音轉,實為開闢天地之巨神。今取其義,希望台灣狗年行大運,再闢出新天地,開展偉大的前途。

燈會活動主場地在台南安平港濱歷史公園景觀與運河藍帶襯托下,妝點古都河港風情越夜越美麗,透過各式花燈的展示及民俗遊、技藝的表演以及美食小吃名店,結合南台灣各式鄉土、傳統、現代科技的展現,發揚中華傳統倫理道德並使燈會活動達到親子同樂、寓教於樂的目的,營造一個本土、人文關懷的元宵賞燈氛圍,讓老台南人、新台南人一起發現璀璨河港之美。


>>>>>> 現場圖下載
================================================================================





主燈:「槃瓠再開天」
眾所矚目的中心主燈,今年仍由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並由台灣大學中文系曾永義教授命名為「槃瓠再開天」,由中華花燈藝術學會陳理事長金泉以傳統之「生肖」為主軸加以設計,包括3隻主題犬,其中雄犬佇立於半屏山峰,昂視前方,展現出雄偉的捍衛半壁江山及保衛家園的雄姿,具有開創新局的恢宏大器;雌犬則以含情脈脈之姿坐於雄犬旁,幼犬嬉戲於全像片製成的寫實球狀花燈邊,象徵家庭安定祥和、族群融合、欣欣向榮,祥和安樂的意義!

主燈總高度達21.5公尺(主燈及山峰高度約17.5公尺,八卦基座高度約4公尺),總重量約20噸。雄犬及雌犬以不鏽鋼沖孔板雕塑外型,幼犬則以傳統燈籠製作方法,外部覆以亮麗之布幔而成,寫實的球體則以不?鋼沖孔板配合360度自轉呈現。主燈將裝設約45,000顆超強白光及多彩LED串燈,搭配6,000顆100瓦及60瓦之色燈,山體則以1,440瓦之電腦換色燈染色襯底,搭配8支電腦圖案燈,及工業研究院光電工業研究所開發之螺旋紋狀全相片,並將燈會場地四周以燈飾美化,結合電腦連線律動作整體展演,讓主燈夜間展演效果更加璀璨亮麗,並成為燈會眾所矚目焦點。

開燈儀式典禮之展演(國內外表演團隊、大會司儀、掃角隊、鳴鑼、擊鼓隊)。 主燈及舞台為整個燈會的焦點所在,規劃方向朝燈光、音樂、表演為整體展現,以創意為主,主燈規劃將突破以往單一呈現,並配合現場環境特性作設計。
活動時間:
(1)開燈儀式: 95年02月12日下午 18:30-19:00
(2)展演期間: 95年02月12日星期日-95/02/26星期日共15日
(每日17:00-22:30,每半小時展演一次)
(3)熄燈儀式: 95年02月26日 22:30
主燈展演六步驟:
(1) 東寧肇新府 (2) 滄海淨波煙 (3) 玉山已鳴鳳
(4) 槃瓠再開天 (5) 祥雲涵紫氣 (6) 旭日照峰巔
  1. 東寧肇新府:鄭成功開台時,以今天台南為東寧府,肇,始創之意。
  2. 滄海淨波煙:比喻台灣平和社會安寧。
  3. 玉山已鳴鳳:此句繼去年主燈「鳳鳴玉山」而來,義謂鳳凰已在玉山頂峰啼鳴,象徵了國家中興的氣象。
  4. 槃瓠再開天:今年狗年自然行大運,再開闢新天地。
  5. 祥雲涵紫氣:祥瑞的雲彩已經浮現仙象有如老子騎牛東來的紫氣,必然造福台灣。
  6. 旭日照峰巔:今年的台灣就像好像初昇的太陽照在玉山峰巔
副燈兩座:「麻姑獻壽」、「南極仙翁」
「麻姑獻壽」、「南極仙翁」今取其義,槃瓠再開天,需眾仙齊獻壽,表達族群融合和平,象徵台灣延年益壽,生命力暢旺,藉由眾仙浮現祥瑞紫氣之雲彩,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亮。
副燈「麻姑獻壽」、「南極仙翁」代表涵義:
一、「麻姑獻壽」:作品尺寸高15m,地面底座夾板外圍長8m×寬5m。
農曆三月三日,是西王母的壽辰。壽辰之日,她都要設蟠桃會宴請眾仙。八方神仙,四海龍王,天上仙女都來祝壽。百花、牡丹、芍藥、海棠四位花仙採集鮮花,邀請仙女麻姑同往。麻姑來到絳珠河畔,用靈芝草釀成仙酒,帶到蟠桃會獻給西王母。這便是在我國流傳很廣的“麻姑獻壽”神話。

二、「南極仙翁」:作品尺寸高15m,地面底座夾板外圍長6m×寬4m。
中國古代傳說,天上有一顆星星叫壽星,又叫南極老人星。舊俗以此星為司長壽之神,這顆星星出現則天下太平,所以建廟供奉祂,祈求祂保佑國泰民安,百姓多福多壽。南極仙翁還手持壽桃,旁伴仙鶴,相傳仙人多騎鶴,所以鶴也是長壽的象徵,故常稱『松鶴延年』。另一說為仙人彭祖,傳說上古顓頊玄孫彭祖,殷末時已活了七百六十七歲,依然不見衰老。相傳他活到八百多歲,還說自己命短,故後人也以彭祖為長壽者的代稱,稱為老壽星。

2006台灣燈會副燈「麻姑獻壽」、「南極仙翁」是由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理事長陳金泉以「麻姑獻壽」、「南極仙翁」等吉祥題材為設計理念,並以單一巨大花燈方式展現,其展示焦點僅次於主燈。


















================================================================================
最近主燈都沒有在試燈,所以晚上去拍也等不到,等過幾天其他燈區也都掛上去時,晚上再來去拍主燈夜景,至於副燈在哪裡? 應該還沒放上去吧! 小弟再找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