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樓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勝。文物與建築歷經荷蘭、明鄭及滿清時代,具歷史與文化的價值。城樓初建於1650年,建材據說皆由荷人自海外運來,號為普羅民遮城,隔台江與今安平古堡(熱蘭遮城)相對。

  鄭成功經略台灣,以此為承天府署。康熙時,由於天災戰亂,赤崁樓除城垣外,皆傾頹殆。光緒5年在舊址地基上修建文昌閣、海神關及蓬壼書院,加上後來遷入的台南市歷史博物館,遂成今日的規模。此為台灣八景之一的《赤坎晨曦、安平夕照》。

  目前樓分三層,樓上以磚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樓上飛簷雕欄,頗有架勢。城樓下有九隻大石龜各負丈餘的石碑,是乾隆親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亂的御碑。此外還有別處遷來的斷足石馬、鄭公墓道碑等古物,頗為特別。
 

全部照片集:
http://06at.insur.idv.tw/dvbbs71/boke.asp?raoul.showtopic.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