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是維也納市的標幟,一九九七年,史蒂芬大教堂慶賀了它八百年誕辰的紀念。它那一百三十七米高的尖塔是繼科隆大教堂之後全世界第二高的教堂尖塔。和歐洲歷史上遺留下來的所有教堂一樣,史蒂芬大教堂經歷了屢遭劫難和幾經改建的命運。早在十二世紀初,巴奔堡的戍邊伯爵們就曾在此建造了一座方殿式羅曼風格(對羅馬風格的模倣)的教堂。兩次大火之後,波西米亞國王奧托卡二世重新建造了一座方殿型的教堂。如今我們見到的西門正是那個時候的產物。我們今天見到的哥德式風格是十四世紀的產物。在哈布斯堡的魯道夫四世公爵的倡導下,一座哥德式風格的教堂逐漸形成了。在以後的幾個世紀裏,史蒂芬大教堂幾乎沒有中斷過它的建造。



        看到史蒂芬大教堂的第一眼感覺就是,從沒看過這麼高又這麼黑  的教堂,就聳立在周圍都是現代化建築之中,令人感覺非常的SHARK......



        教堂現在的整體建築,可是歷經了數代整修的結果,像是外觀大門和南北雙塔,建於13世紀,屬於羅馬式建築,走進教堂內部,其中的中堂,唱詩班,和兩旁的走道,則是14和15世紀所增建的。兩排哥德式的華麗石柱,將正殿隔成三部份,從皮格拉姆製作的傳教壇,描述聖母和基督一生的祭壇,和主祭壇,處處都值得細細欣賞除了建築綜合羅馬式,哥德式,和巴洛克風格,引人入勝外,聖史蒂芬教堂與奧匈蒂國最強盛家族,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像是拼花磁磚屋頂的雙頭鷹圖案,就是哈布斯堡王族的家徽,而教堂圓頂下方的祭壇底下,則葬著哈布斯堡王族的骨灰,因此,來到奧地利,您當然不能錯過這座戰後全民重整的精神象徵。







        圍繞著維也納市中心的環城大道,除了王宮、國會、博物館、教堂、歌劇院等重要建築物之外,格拉本大街(Graben)、克爾特納大街」(Kartnerstrasse)及科馬克大街(Kohlmarkt,也有人稱它為「菜市場大街」)是屬於是最繁榮的商業區。





丁形廣場Staock-im-Eisen-Pl. 
享用Aida的咖啡後,我們坐在店外的長凳上看著丁形廣場川流不息的人潮,體驗一下這堪稱維也納最繁華美麗的大街。據說這個廣場之所以得名是因為想要到德國學製鎖的學徒們,都會來到這兒插一根鐵丁。





黑死病災難紀念柱 Pestaule
在格拉本大街上的黑死病災難紀念柱,是以巴洛克式的建造完成的,主要是為了感謝在十七世紀時上帝的救恩,讓當時歐洲人民脫離了最可怕的流行性鼠疫。其實在歐洲的許多城市到處都可以看到黑死病災難紀念柱。



市立公園(Stadtpark)
為於環城(Ring)大道東側,沿維也納河而建立的公園。園內有花鐘、草坪及樹叢。公園東南方樹蔭下有座正拉著小提琴的約翰.史特勞斯的塑像。塑像周圍是大理石製的拱門,象徵多瑙河的綿流;公園內並有舒伯特的塑像。市立公園以南是貝多芬廣場,廣場中央有貝多芬及代表其作品九大交響曲的九個孩童塑像。



        「維也納失去了史特勞斯,就好像奧地利沒有了多瑙河那樣黯然失色。」 這是白遼士在「圓舞曲之父」老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1804 -1849)過世時讚美他的話。對維也納來說,幸運的是後來取代自己父親地位的「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1825-1899),更為出色。他創作的「藍色多瑙河」這首舞曲,更是受到奧地利人喜愛的不成文「國歌」。 





        聆聽約翰‧史特勞斯圓舞曲的一個很好的地方是市立公園。在這座花園裏,每年四月到十月間,每天下午都有一個樂團在風景如畫的音樂亭演奏華爾茲舞曲。

        維也納市立公園劇院(Wiener Kursalon In Stadtpark)



        來到奧地利,不可錯過的三件事,環城大道、咖啡與音樂會。這次我參加的音樂會就是在約翰史特勞斯第一次發表的地方,雖然會場不大也沒有舒適的座椅,但是小弟極力推薦,只要您來聽過一次,絕對值回票價。我們買的是C區的43歐元,合計台幣大概1700元左右,和國內的音樂會比起來真是便宜許多,如果您有機會來到奧地利,強烈推薦您一定要參加現場音樂會喔!! 尤其現場聆聽男女高音個那種震撼,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