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的行程從巴黎下機後馬上搭TGV拉到中部的里昂,接下來再繼續拉一段TGV到今天住宿的教皇城 / 亞維農,坐高鐵的感覺可真棒!! 呵呵......晚上,我們剛好是住在教皇城的旁邊,只是晚上城堡都沒有燈光,所以也無法夜拍,呵呵...殘念...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從隆河畔觀看遠方教皇城的最佳視角喔!!




        三月亞維農的早晨,溫度低的令人皮皮ㄘㄨㄚˋ,也趁著清早無人先給教皇城來一張留念的照片,現在看著當初拍的照片,一眼就看出38mm的廣角真的無法把整個城堡一鏡攝入;果然,超廣角鏡拍風景是一定要的嚕!! 亞維農是普羅旺斯最熱鬧的城市。中世紀以來,它就有著不同的地位,因為教皇曾經搬離羅馬而長駐於此,因而造就亞維農特殊的文化背景;宗教至上的權威時代過去了,現在讓亞維農聞名於世的是一年一度的藝術節活動,8月的亞維農可是通宵達旦、光彩炫麗的喔。




        中世紀期(1309-1377)間,教皇克雷蒙五世因為派系鬥爭而出走羅馬,選定亞維農為駐在地,在這段期間經歷了7位教皇,歷任教皇將原有主教的府邸改建成教皇宮,內部極盡豪華奢靡之能事。城堡外圍則以宏偉的城樓以為防禦,並以重兵駐守,儼然皇宮的氣派,佔地達1萬5千平方公尺,10座塔樓雄據宮殿四周。雖然教皇宮內當年的奢華已不復見,因在法國大革命期間,內部擺設幾乎完全被摧毀、洗劫一空,但是,從寬闊、挑高的會議廳與教皇臥室上方精雕細琢的天花板,依稀可以想見當年冠蓋雲集、夜夜笙歌的模樣。看完上面的介紹,大家應該就可以清楚的了解,曾經歐洲的宗教中心是在法國的亞維農,至於現在的教宗則是住在義大利的羅馬城內 / 梵蒂岡。






        從教皇宮出來後,沿著右側的斜坡路往上走可抵達聖母院(Cathedrale-Notre-Dame-des Doms),雖然上坡路走得有點辛苦,但是道路兩旁種滿香花,略帶甜味的芬芳瀰漫著這條道路。最高處是眺望隆河及聖貝內澤橋的最佳地點。






        有沒有聞到普羅旺斯鄉間的一股濃濃氣息呢?




        隆河與紅瓦相間的房屋組成了普羅旺斯最美麗的圖畫......




        其實來南法普羅旺斯前,我特地去買了一本彼德。梅爾寫的山居歲月,讓自己能先天馬行空想像一下普羅旺斯的生活該是如何的優閒,而當我真正來到以後,書中的文字慢慢的跳出了我的腦袋,讓我一一的印證了原來這就是屬於普羅旺斯的味道啊!!




        亞維農清晨的街道,人潮稀疏,大概生活在普羅旺斯的人都是很優閒的...嗯!! 很喜歡這種感覺......






        隆河上著名的斷橋─聖貝內澤橋(Pont St-Benezet)與教皇宮同為亞維農的正字標誌,不過,呈現的風格卻大相逕庭,這座橋因為法國民謠「在亞維農橋上」(Sur le Pont dAvignon)而聞名,另外這座橋是牧羊人「貝內澤」受到神的啟示與差遣,瘋狂請求村民捐獻。終其一生辛勞所蓋成的一座橋連接河的兩岸,造福了當地的居民。現在因隆河氾濫沖毀,只剩下一小段了,橋上還殘留著祭祀著「貝內澤」的小禮拜堂,素樸的小禮拜堂與附近那座宏偉的教皇宮簡直是天壤之別,或許,這種差異顯現的真實與荒謬正是上帝的旨意吧!




        枯枝、隆河、斷橋 / 普羅旺斯的sm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