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要來到美麗的歐洲之前,就必須要先忍受一段痛苦的長途飛行,這對身高有點高的我而言,經濟艙的座位總是讓我的腳無處可"伸",還好現在華航為了增加載客量,中途還會暫停泰國曼谷讓我可以下機舒暢一下,記得上次在曼谷轉機時新機場還沒完成開始營運,這次剛好就有機會逛逛新的曼谷新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機場感覺挺大的,只是因為到達機場時間剛好是半夜兩點多,所以商店大多關門,也就沒甚麼好逛的囉!!  

現代簡約的曼谷新機場,讓人有時空交錯的感覺,這對旅外的遊人來說,常能讓人彷彿置身在未來世界的時空之中,靠著玻璃的反光,我看到了旅人的步履,一步一步前往各自的目的地。




在等候登機的短暫時間中,眼前突然凝置了一幅畫,告訴自己時間隨時都在流逝,惟有好好把握當下,才能當一個最知足常樂的人。




終於,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煎熬,來到了羅馬達文西國際機場,呵呵.....暌違了七年,羅馬,我又回來了!! 領完行李後,馬上就前往第一個羅馬最著名的景點 / 競技場,相信大家只要有看過電影神鬼戰士,就一定會對羅馬競技城(鬥獸場)非常有印象,目前世界上僅存的競技場只剩四個,分別是在羅馬、維洛那、西班牙和西亞,我已經去過了三個,剩下西亞還沒去過,希望有機會集滿四個囉!! 




        羅馬鬥獸場(Colosseum),原名弗萊文圓形劇場(Amphitheatrum Flavium),亦譯作羅馬大角鬥場、羅馬圓形競技場、科洛西姆、哥羅塞姆,位於今天的義大利羅馬市中心,是古羅馬時期最大的圓形角鬥場,建于公元72至82年間,現僅存遺跡。

        鬥獸場由維斯西巴安(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其兒子圖密善在位期間建成,是古羅馬帝國標誌性的建築物之一。 鬥獸場建在另一個羅馬皇帝尼祿的“金宮”( Domus Aurea)原址之上,這個宮殿在公元64年發生的羅馬大火中被毀。 鬥獸場是古羅馬舉行人獸表演的地方,參加的角鬥士要與一隻牲畜搏鬥直到一方死亡為止,也有人與人之間的搏鬥。根據羅馬史學家狄奧·卡西烏斯(Dio Cassius)的記載,鬥獸場建成時羅馬人舉行了為期100天的慶祝活動,宰殺了9,000只牲畜。 

        鬥獸場這種建築形態起源於古希臘時期的劇場,當時的劇場都傍山而建,呈半圓形,觀眾席就在山坡上層層升起。但是到了古羅馬時期,人們開始利用拱券結構將觀眾席架起來,並將兩個半圓形的劇場對接起來,因此形成了所謂的圓形劇場(amphitheatrum),並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而羅馬鬥獸場就是羅馬帝國內規模最大的一個橢圓形角鬥場,它長軸187米,短軸155米,周長527米,中央為表演區,長軸86米,短軸54米,地面鋪上地板,外面圍著層層看台。看台約有60排,分為五個區,最下面前排是貴賓(如元老、長官、祭司等)區,第二層供貴族使用,第三區是給富人使用的,第四區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後一區則是給底層婦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觀眾席上還有用懸索吊掛的天篷,這是用來遮陽的;而且天篷向中間傾斜,便於通風。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層柱廊的水手們像控制風帆那樣操控。 

        鬥獸場內部鬥獸場的看台用三層混凝土制的筒形拱上,每層80個拱,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環形券廊(即拱券支撐起來的走廊),最上層則是50米高的實牆。看台逐層向後退,形成階梯式坡度。每層的80個拱形成了80個開口,最上面兩層則有80個窗洞,觀眾們入場時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編號,首先找到自己應從哪個底層拱門入場,然後再沿著樓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區域,最後找到自己的位子。整個鬥獸場最多可容納5萬人,卻因入場設計周到而不會出現擁堵混亂,這種入場的設計即使是今天的大型體育場依然沿用。 

鬥獸場表演區地底下隱藏著很多洞口和管道,這裡可以儲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鬥士,表演開始時再將他們吊起到地面上。鬥獸場甚至可以利用輸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在鬥獸場就曾這樣將水引入表演區,形成一個湖,表演海戰的場面,來慶祝羅馬建成1000年。 

        公元217年鬥獸場遭雷擊引起大火,受到部分毀壞,但是很快在238年又修複,繼續舉行人與獸或人與人之間的搏鬥表演,這樣的活動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公元442年和508年發生的兩次強烈地震對鬥獸場結構本身造成了嚴重的損壞,在中世紀時期該建築物並沒有受到任何保護,因此損壞進一步加劇,後來乾脆被用來當作碉堡。15世紀時梵蒂?為了建造教堂和樞密院,竟然拆除了鬥獸場的部分石料。1749年羅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難為由才宣佈其為聖地,並對其進行保護。 直到現在,每年約翰·保羅二世教皇都會在此舉行儀式紀念這些殉難的烈士,但是卻沒有歷史證據顯示確曾有基督徒在此殉道。

 

        這座於西元72年由維斯巴安諾皇帝(Vespasiano)委託興建於原尼祿皇宮的圓形競技場(為了表示他與昏君尼祿之不同),是皇帝和富有羅馬市民觀賞格鬥士和猛獸作生死搏鬥的舞台,整個工程歷時八年,高52公尺,場內可容納五萬五千名至七萬名觀眾,座位按階級分配。從導覽人員講解得知,在競技場中做格鬥表演的格鬥士們,他們的的身分不是戰俘就是奴隸,為了能改變階級地位且繼續活下去,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將對方或野獸殺死,以求自己的生存。首先,他們會先被送到School受訓練(基本上就是指監獄),之後才會被送到格鬥場做表演。在打鬥開始之前,競技的場地會先做佈置(例如用Trees and woods佈成像叢林的樣子等等),而所有道具都是從地底下層用繩索、金屬勾子等所做成類似升降梯的工具運到上面(競技場的地面層),之後,格鬥士從兩邊大門進出(一邊是活著走出去,另一邊是死的台出去)。

 

        整個競技場的最下層(具競技場最近的一層)為貴族的座位,女人站在最高且最外圍的一層,在最外圍一圈有遮陽罩遮擋陽光,只讓陽光照射在競技場中心的位置。現在看到的遺址,很多金屬的部分在十五六世紀被拆掉拿走用作蓋教堂之用途。解說員也提到'萬神殿'之所以沒被破壞是因為他是間拜神寺廟(temple),沒人敢拆他,這種非常暴力且泯滅人性的表演一直到六世紀才被禁止。1723年,當時的教宗在競技場中豎立一十字架以悼念所有在這座競技場死亡的人。




        上了高高的台階進入鬥獸場後,未來不知是死是活,所以我把它取名作死亡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