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一座被火山灰埋沒的城市,故事就是從上面這張照片開始的,遠方的高山即是故事中的壞人 / 蘇維埃火山,在她下面的是千千萬萬可憐的龐貝子民......



在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噴出的熾熱火山灰礫如潮水般淹沒了整座龐貝城。據估計,當時有兩千多人死於這場浩劫。熔融狀的岩漿和滿天紛飛的製熱火山灰,快速的將當時驚慌失措的龐貝人一個個的掩埋,整座城市也在瞬間被吞噬。當火山活動靜止、時間的流逝,火山灰汗岩漿冷卻變硬之後,忠實的印下了龐貝人臨死前的模樣;只是屍體的部份已經完全腐爛,現在可以看到的已經是經過考古學家,在挖掘出來的堅硬火山灰中,先行灌入石膏、堅硬後,再把外殼的火山灰敲掉後的模樣,清楚的可見當時龐貝人掙扎、惶恐、痛苦的表情,甚至當時衣著上的紋路都清晰可見。



從西元一七四八年義大利政府開始對龐貝古城遺址進行科學發掘,在西元一七六三年發掘到了一塊刻有(龐貝)字樣的標牌,龐貝才又重新回到了人間。經過兩百年斷斷續續的挖掘,西元一九二七年,又找到了龐貝城北面的賀庫蘭尼姆鎮的遺址,這座沉睡在地下進兩千年的古城,大部分又重見天日了。

一九九七年聯合國將龐貝、賀庫蘭尼姆和托雷安儂濟亞它考古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今天的龐貝,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考古遺址博物館和考古發掘工地,也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旅遊勝地,每年大約接待兩百五十萬人次的觀光客。



經過二百多年的努力,龐貝古城五分之三的地方已被挖掘出來,城的面積大約一點八平方公里,圍繞三零一四公尺長堅固的石砌城牆,有八座城門和十二個城塔。城裏由南到北、由東到西,各有兩條筆直而平坦的大街成(井字)縱橫交錯,把全城分成九個城區。大街上鋪的是整塊整塊的大石板,石板上留下兩道車轍。街面寬達十公尺,兩旁還有人行道。街道筆直,形成棋盤式的網路,因為整個城市被六公尺厚的火山灰、熔岩和泥石封閉起來,僅僅是屋頂受重壓而坍塌,城市裏的建築、房屋、街道、鋪面以及其他許多文物,甚至連爐裏烤熟的麵包、櫥櫃裏的雞蛋,大都完整地保存下來。人們走進這座古城,就像身臨其境地看到了羅馬帝國時期中城市的面貌和當時社會生活的情況。



龐貝遺址的最動人心魄之處在於:它真實地保留著災難來臨前龐貝人的樣子-競技場能容納兩萬觀眾,這說明龐貝人會在一個時刻傾城而出;三十家麵包店,一百家酒店,八處貴族住宅,可容納五千人的劇院;三處公共溫泉浴場的陳設十分講究。牆壁由磨光的凝灰岩裝飾,拱頂是由石塊砌成,一直沒有坍塌,上面蓋有一尊大炮形狀的浮雕所指的方向,正是一座妓院所在地。牆上的巨幅春宮圖,體現著古羅馬社會生活放蕩的一面。完備的城市給排水系統,由磚砌成的引水槽將山泉引入城裏,建在十字路口的公共水池和富家庭院的噴泉;在街道邊的小酒館裏,牆上畫的酒神渾身掛滿葡萄,每一顆果實都飽滿得仿佛就要脹破。





這是以前的妓女戶,牆壁上還留有許多彩色的圖案...



其實每一間房間都很小ㄋㄟ,又是硬硬的石版,實在難以想像...XD......



這是可以容納12,000人的露天劇場......很壯觀吧!!



看完了龐貝古遺跡,悲慘的命運令人不聲唏噓......



這是龐貝當地的地陪,中文講的很讚!! 人又長的很帥,所以給他拍張照片留念囉!!



參觀完了龐貝遺跡,我們便前往晚上的住宿地 / 拿坡里,這個以混亂聞名的義大利城市,又因為我們剛好住在火車站前,所以也就更體會拿坡里交通的亂囉!!



坡里(Napoli)是南義大利最大的城市,氣候溫暖、土地肥沃,還有優良的港口,但也因此遭致許多外國勢力的侵擾,最早是希臘人,西元前七世紀時,希臘人命此地為Neapolis,三百年後,換成羅馬人主宰此地,奧古斯都大帝最愛到此避寒,後來倫巴底人及拜占庭帝國分別統治過這裡。成為拿坡里公國後,拿坡里得到了自治的地位,但維持不了多久,拿坡里再度易手歐洲各皇室間,包括法蘭西的安傑家族、西班牙阿拉貢王國、霍布斯堡、波旁王朝等,直到十九世紀義大利統一。 



各民族為拿坡里及南義大利帶來不同的文化及生活痕跡,希臘、法國、西班牙的風味融和為一,特別是十三到十八世紀的歐洲品味,對這裡影響深遠,現今大多數的重要建築、觀光勝地也多建於此時,不過,拿坡里人也沒有失去自已的特色,十七、十八世紀的巴洛克時期,拿坡里也發展出自已的文化藝術主張,皇宮就是最大的代表作。 



義大利統一後,拿坡里及南部各州的發展並不順利,失業率高、犯罪組織猖厥都是事實,也為旅遊帶來一些不安及刺激,但其實只要避免過於冒險地走入暗巷或住宅區,人身安全應無虞,至於宵小則全世界都一樣,看好自已的財物,不大意、不失妨,就可以百分百地體驗拿坡里人的生活哲學。 拿坡里的道路上都沒有劃分道線,車輛可以隨意前進,也就難怪交通會那麼亂了...



隔天清晨一大早起來逛了附近的市集,發現攤販以販賣鞋子居多,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搶劫案多,大家都需要用跑的,所以鞋子消耗量大,整個市集裡,大約有百分之五十都在賣鞋子...真是怪怪的景象!!



隔天一大早就搭乘TGV前往美麗的翡冷翠 / 佛羅倫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