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西方的水都,這是一個你迫不及待一定要趕快來的城市,為什麼呢? 因為隨著溫室效應的發作,海水越來越高,哪怕再過幾年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將一片汪洋,屆時參觀威尼斯就只能乘著遊船邊遊邊看囉!! 所以各位看官,這又是一個不可不來的地方......



威尼斯位於義大利亞得里亞海北端的海灣,由118個大大小小的沙洲島嶼組成,在西元421年左右,當時的哥德人沿途打家劫舍朝羅馬進攻,威尼斯鄰近區域的居民紛紛逃向這個無人煙的沼澤地帶避難,在小島上建立村落、建立起威尼斯最早的模樣。在早期,由於威尼斯位於東方希臘文明與西方羅馬文明兩個世界之間,地理位置十分優越,因此早在九世紀時就已經是個重要的貿易商港。西元十三至十五世紀期間,威尼斯的勢力達到了顛峰,當時被尊稱為「亞得里亞海的女王」。之後威尼斯的命運在1204年征服拜占庭後達到顛峰、在1500年時打造出我們今日所見的威尼斯面貌、十八世紀時成為貴族奢華社交活動的重要場所,如今,每年則有近1千2百萬名遊客為威尼斯水道取代街道的獨特魅力所懾服。



威尼斯的島嶼星羅棋佈,島與島之間水道縱橫交錯,將一座一座分散的島嶼連結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城市。在威尼斯窄小的街道上穿梭,是件有趣的事情;由於整個城市是建立在瀉湖之上,所有的建築物似乎都只在建築面向運河的那一面做精心雕琢的設計,至於朝向內陸不易為人所見的那一面則樸實少有裝飾。

對觀光客而言,在威尼斯如同迷宮般的巷弄間穿梭,水上巴士船可說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不過若是想體驗悠閒的懷舊氣氛,那就非得乘坐威尼斯代表交通工具「貢多拉(Gondolier)」;貢多拉船隻整身漆著古樸的黑漆,船底平鋪,兩頭尖形的船首高高蹺起,是威尼斯水道上最具古典風味的交通工具,也是象微威尼斯的標誌;在兩岸古老建築的掩映下,年輕的船伕搖櫓穿梭往來的景象,給威尼斯注入了如流水般詩意的氣息。



而每年2月份的歐洲,更是沒有一個城市可以與威尼斯爭鋒,因為每年2月正是金色水都的舉行嘉年華的時機。威尼斯嘉年華固定於「灰燼星期三(Ash Wednesday)」前的兩個禮拜舉行,它原來只是一些威尼斯的貴族們私下的狂歡舞會,從十五世紀開始變成了一種社交活動,一個全民參與的威尼斯狂歡大會,當時正是威尼斯最鼎盛的時期。從17世紀以來就是這樣盛況空前,到威尼斯參加狂歡嘉年華是一種很奢侈的夢想,幻想的人不分階級,從貴族巨賈到市井小民。中古世紀時階級意識極為濃厚,但一年一度的威尼斯嘉年華,卻在人人戴著華麗的面具下除去了貧富貴賤的籓籬,庶民與貴族都可興高采烈的參加各式晚宴。在嘉年華會期間,最熱鬧的就是聖馬可廣場,時時刻刻上演著中古世紀的華麗排場。附近的店家,早已擺出各式面具、戲服,供遊客隨時換裝。街頭的彩繪化妝師更將臉當畫布,幫遊客設計出最具特色的「臨時面具」。威尼斯嘉年華是一場屬於中古世紀的華麗舞台,在各式的面具中,無論性別、職業、年齡,都已沒有意義,400多年來,嘉年華依然在威尼斯的水巷間散發著誘人的色彩,而正是這種不可取代的威尼斯情調,吸引數萬遊客到此,隱入15世紀的夢境中。




我們從本島坐著海上巴士慢慢進入威尼斯的懷抱,一路上沿途的風光真的很美,讓我在真正進入威尼斯前已經殺掉數十張照片,呵呵...從海上看威尼斯,也別有一番味道...



從海上看嘆息橋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



看到圓頂的拜占庭式建築沒? 那就是美麗的聖馬可大教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