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連續敗了三顆鏡頭,有長焦、有大光圈廣角、有微距,想當然爾很多小朋友都已離我而去了......,其實攝影玩一陣子後漸漸會知道自己喜好拍攝的主題與焦段,也就會開始調整自己的鏡頭群。對於常出國的朋友,一定都會有一個困擾,"我應該帶哪幾顆鏡頭呢?" 常常總是揹了一堆超重的鏡頭出去,結果不僅累死自己,也沒玩到,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不過這都是我個人的看法啦! 大家參考看看即可!! 

首先如果你只想帶一隻鏡頭出去,那不用考慮,旅遊鏡買下去就是了,其中我最推薦的就是nikon 18-200mm VRII (如果你是用NIKON單眼的話),既有防手震畫質也不錯,想要看這隻鏡頭拍出來的照片,可以到超人豬的BLOG去喔!! 她拍的真的很不錯,也把這隻鏡頭運用的很好!! 如果你沒有COCO買原廠的,那只有副廠sigma 18-200mm OS 和tamron 18-250mm可以選擇,畫質普普,就是方便而已!! 出外旅遊就是要輕鬆,是去玩的不是去拍照操死自己的......

如果你打算帶兩隻以上的鏡頭出國,首先考慮你要去的地方有沒有雄偉又壯觀的建築物,EX:去歐洲,或是很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時常需要一些特寫,針對不同的地區文化背景來攜帶鏡頭,才不會辛苦的去了一趟,結果想拍的建築物拍不起來,那可能就會有遺憾嚕!!  下面介紹一個軟體,可以幫大家了解自己的拍照習慣,有些人特別喜歡廣角,有些人特別喜歡拍特寫,藉由這個軟體可以讓我們知道每隻鏡頭的使用頻率高低,好讓我們在下次出國時能夠正確的選擇需要的鏡頭,自己拍的高興,也不會因為太重的攝影裝備把自己給累死了......接下來進入重點,今天介紹的軟體名稱是ExposurePlot (按此下載)

1.把軟體安裝完後如以下畫面,首先選擇要分析的資料夾,就是你放照片的地方,範例裡是我這次去義大利拍的全部照片,大約4,000張左右,接下來直接按start analyzing,軟體就會跑出下面這個預覽圖的結果。




2. 左上角的圖表是顯示我們常用的焦段,以我這次帶了sigma 10-20mm 和 sony 18-200mm 來看,超廣角(S10-20mm)用到的頻率很高,大約佔了17%,最高的則是18-200mm的18mm端,佔了21%,另一個較多的則是200mm望遠端,因此就我個人的使用習慣而言廣角使用頻率>望遠使用頻率,這就可以看出我旅遊時的拍照習慣了......


3.再來右上的圖表顯示各級ISO使用的頻率,由下圖可以看出,我幾乎有80%的時間使用ISO 100,次高則是ISO 800,仔細回想後,應該是在參觀教堂或是室內空間為保持安全快門,只好拉高ISO,但相對的也會造成雜訊提高,所以在鏡頭規劃上可以考慮敗一隻廣角大光圈或是升級相機,讓ISO 800達到可接受的範圍內......


4. 左下角的圖表顯示各級光圈的使用頻率,當然這也跟攜帶的鏡頭有關,下圖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是光 圈F8,其次為F2.8,顯見在蠻多狀態下還是需要F2.8的大光圈來拍攝!!


5. 最後一個則是快門頻率的使用次數,這跟光圈大小是息息相關的,這趟去義大利沒拍到夜景,所以圖表上幾乎沒長曝的線圖,大部分都在安全快門下......


綜合以上,按照我的拍照習慣結論就是最好敗一隻廣角大光圈的鏡頭,呵呵...,因為每個人的拍照習慣不同,跑出來的圖表也不一樣,蠻簡單的軟體跟大家分享一下,您要不要也了解一下自己每次出國的拍照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