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暹粒機場前的降落過程,你將會看見一大片的農田遭淹沒,彷彿是剛遭遇水災,一直等我來到洞里薩湖才知道原來那是在雨季時降雨造成洞里薩湖擴大的痕跡,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果真名不虛傳,從飛機上依舊看不到它的盡頭,讓我ㄧ度以為海水怎麼會倒灌的這麼嚴重?   可見洞里薩湖之大吧!! 



洞里薩湖這個名字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說Tonle Sap是來自希臘文「海」的意思,元朝的周達觀到這兒時,管洞里薩湖叫「淡洋」每當春天降臨大地,中國境內青康藏高原雪融之水,流入湄公河,到了金邊之後,水量之大,讓原本是東南流向的洞里薩河,改變水流的方向,轉為流向西北方,向上注入洞里薩湖;再加上五月至十月的印度季風,帶來豐沛的雨量,讓洞里薩湖逐漸漲大成面積為一萬多平方公里的大湖。到了十一月至隔年的四月,洞里薩湖之水,便往下順著洞里薩河,這時水流的方向轉為往東南方向流,在金邊和湄公河交會之後,續往東南方,經由越南流入大海。也就是說,在旱季的時候,洞里薩湖反而會縮小為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積。









所以說,要問洞里薩湖有多大、有多深,那真得要看看老天爺的意思! 而柬埔寨人民的日子貧富與否,則是靠洞里薩湖來決定。雨季的時候,碼頭離市區只有9公里;到了旱季的時候,距離就變成17公里,這兒的居民得隨季節的變化常搬家,但洞里薩湖並沒有虧待他們,反而以豐富的漁獲量來作為補償。而其實所謂的碼頭,也不過是任何可以靠上岸的路邊,因為洞里薩湖就像是一個會隨著季節與自然呼吸的大湖,隨時都在改變她的大小。



其實在洞里薩湖生活的水上人家,一切生活都在湖上完成,湖上有教會、學校、餐廳、卡拉OK店、博物館、柑仔店或流動菜市場,幾乎你想的到的活動,都可以在洞里薩湖上看到,在這裡他們可以自給自足,也靠著上天的供給,才能孕育出吳哥窟偉大的文化。



不同的生活環境,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水上人家以船維生,發展出高機動性的買賣市場,自成方圓的組成了水上社區。看他們家家戶戶和樂融融,大人小孩的臉上時時掛著笑容;洞里薩湖所孕育的不僅是豐富的水中生物;同時也飽滿了水上人家的生活樂趣。



來到洞里薩湖我看到的是柬埔寨人的樂天知足,從不因為環境的困苦而喪失了他們的鬥志,我想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所應該反省與珍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