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唸高中時讀過印象最深的一本小說叫做鹽田兒女,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看過這本書,鹽田兒女是聯合報小說獎長篇小說得獎力作,寫的是一對住在南部鹽田村落的青梅竹馬變情,但女方在父母安排下招了一位嗜賭浪蕩的男人,這椿錯誤的婚姻使女方一生命運坎坷。這篇小說以人性為基點,不只寫男女愛情,也寫親情,鹽田地的生活型態,以及社會的變遷,相當生活化。人物性格的塑造十分鮮明,這些性格各異的小人物織就了動人的親情之愛、男女之愛、土地之愛。故事的場景就是在南部的鹽田村落,這次我去拜訪的台南北門鄉也正是鹽田部落的代表地點。


#1   舉目望去這就是井仔腳瓦盤鹽田,現在剛好有在辦活動,星期假日都很熱鬧,現在還有2008黑腹燕鷗季活動可以賞鳥喔!! 原來上次我已經拍過黑腹燕鷗了......XD



#2   其實在台南七股鄉有一座超大的鹽山,可以讓大家像爬山般的爬上去,這次來看的則相對的小了許多,是由自己的雙手慢慢堆起來的小鹽山。



#3   這是井仔腳瓦盤鹽田冬天的夕陽,夕陽不是很美,只能從鹽田的水光中看到一絲的陽光,希望來年夏天時再來這裡拍美美的照片!



#4   北門鄉最古老的鹽田區就屬井仔腳瓦盤鹽田,前往的方式請先找到台17線的143.5公里處,路口會有一座泰安宮的牌樓,直直給它駛進去就到了,哈哈~~不難找的!!



#5   為什麼叫作瓦盤鹽田呢 ? 原因就是先導引海水至分成一塊塊的鹽田,地上鋪設的就是碎瓦片,陽光曝曬下水份逐漸減少到沒了,剩下來就是乾燥的粗鹽,用約2公尺長木棍鑲上一塊木板,把每塊鹽田的粗鹽推在一起,堆積成小山,再載到鹽廠加工製造成食用鹽,下面的照片就是引導海水的通道,讓海水能分別留到各個小鹽田中。



#6   我來的這天,天氣非常的不錯,所以可看見小朋友在鹽田中玩起堆鹽的工作。



#7   其實這裡堆起來的都是粗鹽,非常適合放在浴缸裡泡澡用喔!



#8   小小一座座的鹽山,看起來跟我即將拜訪的金字塔還真有點像嘞! 呵呵~~你看它們像不像埃及三大金字塔 / 古夫王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人面獅身像)、孟卡拉金字塔



#9  在鹽田海水的倒影經過陽光反射,為冷冽的冬天,帶來一絲絲的暖意。


 



#10   這是另一處的鹽田,相較於井仔腳瓦盤鹽田,這裡比較有規劃喔!



#11   不知道是不是冬天沒在曬鹽,只見一整片的鹽田讓人自由的玩,真是不錯啊!



#12   這是中鹽山,旁邊鹽田裡的是小鹽山,哈哈~~差別很大吧!!



#13



#14   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把冰凍已久的超廣角拿出來曬曬太陽,免得發霉了!



#15   冬天的夕陽就長這樣,色溫不大美,等夏天再來拍一次吧!!



#16   參觀完井仔腳瓦盤鹽田後,可以順便到青蛙與王子的拍攝場景 / 錢來也雜貨店參觀一下,地點很好找,沿著台17號到往北門市區的主要道路就會看到錢來也在路邊,剛好在嘉南濱海風景管理處斜對面而已。



#17  將蚵仔綁在欄杆上做裝飾,剛好能表現出北門鄉的特產!!



#18   現在的錢來也,自從拍完青蛙與王子後應該就被關閉了,所以也只能在外面晃晃,不得其門而入囉!



#19  要拍攝錢來也最佳的時刻是在早上,這樣才會有藍天當背景喔!



#20   可惜雜貨店已經不開了,要不然生意一定挺好的...XD



#21



#22   在錢來也的牆壁上,裝飾著許多由貝殼黏起來的圖案,仔細看還挺美的!



#23  最後來一張北門的天空,北方的冷峰又即將把溫暖的陽光吞噬,我也準備打道回府了...


 

#24   在冷冷的冬天來一杯鹽泡做的香醇卡布奇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