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已久的埃及終於又回來與大家見面了,最近的天氣真是熱到爆,不禁讓我想起冷到記憶猶新的埃及沙漠,今天來介紹一下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大家到埃及最想看的除了人面獅身以外,大概就是巍巍聳立的大金字塔了,來到埃及最古老的階梯金字塔這天,天氣異常的晴朗,完全不需要上CPL,天空就是一整個藍到爆,比起希臘暴力藍尤有過之...


#75  階梯金字塔是最古老的金字塔,高六十公尺,有四千七百年歷史,承襲瑪斯塔巴(Matba)墳墓建築方式,下有深二十八公尺的墓井,不過金字塔為方型非長方型,且有六層非一層,相傳法老死後會變成北方的一顆星,所以金字塔出口皆朝北。



 


#76   階梯金字塔位於開羅南方、尼羅河西岸的「沙卡拉」,在古王國時期,這一帶是墓地、死亡之所。統治者及貴族結束人間的生命旅程,選擇在這裡建造墓室,通向來生復活之路。法老王、貴族,甚至可能有錢的平民,墳墓的建造形式是一種接近長方形的泥磚建築:「馬斯塔巴」。阿拉伯語的意思,指的是長條凳。並不難理解為何5,000年前的人會發展出這種墳墓形式?因為簡單、明確,提供死者安穩的住處。由「馬斯塔巴」擴充成「金字塔」,則是偉大的想法。第一座金字塔為「階梯金字塔」,提供卓塞法老王死後居所,建造者為卓塞首席祭司印和闐。 



 


#77  階梯金字塔的入口,由兩位守門人顧守,很難想像以前有巨大圍牆的時候,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門"...



 


#78  經過長長的迴廊就可以看到偉大的階梯金字塔了...



 


#79   若純以「階梯金字塔」本身而言,已呈現完美的幾何形態,當日建成時必然美麗非凡。可惜的是,印和闐設計的精密通道依然失效,近代考古學家進入金字塔時,只發現可能是卓塞王殘剩的足部木乃伊,以及數量較多,但並無金錢價值的瓶罐。較重要的考古發現是卓塞王的雕像,現存開羅博物館的這具雕像,也是埃及雕刻史上較大型的等身石雕。卓塞王端坐寶座,身體呈三段式垂直,左手順勢放置左腿,右手彎舉至心臟前,呈現威嚴的法老象徵。從雕像可以明見卓塞王的用意與雕刻家的聽令構圖。另外,雕像下方底座的象形文,史無前例地刻上了法老王本身以外的名諱,即「印和闐」。印和闐確認是卓塞王的首席祭司,他為卓塞王建築第一座金字塔,功不可沒,所以被刻進法老王雕像底座。但另一個可能是,印和闐或許是卓塞王的兒子,但這點不能得到證明。可以確定的是,印和闐是祭司,也是建築師,在醫學上也成就非凡。
 



 


#80  圍牆的東南角,則是整個複合式建築的入口,包含14座假門、40根圓柱。假門的作用可能為了防止盜賊進入,也提供卓塞王死後靈魂辨認的方向。40根的圓柱可能代表當時埃及的40個行省,圓柱並非單獨成立,而藉著一道牆與後面的牆相連,以保持穩固,說明建築的技術尚未臻完美成熟。



 


#81  在階梯金字塔附近,發現許多當日建築工人的骨骸,說明工人在建造金字塔時受傷,後來卻得到良好醫療的證明。可能,印和闐即是主持醫療的領導人,也因這個成就,印和闐後來成為埃及人心目的「醫神」,魅力維持二千多年不墜,除了某些神殿用來祭拜印和闐外,階梯金字塔附近,更出土許多印和闐的小供像,來自埃及各地,證明印和闐可能的醫學力量。總之,印和闐及他所主導建築的階梯金字塔,寫下歷史:建築本身成為世界第一座大型石造建築,印和闐本身的成就,則使他由「人」昇華為「神」。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見遠方的市區,沙漠與綠洲往往只在一線之間。



 


#82   駱駝配上金字塔應該是埃及的絕佳代表吧!!



 


#83  金字塔形狀是一個三角形,可能與當時頗為流行的太陽神教崇拜有關,太陽神教的象徵圖騰就是太陽光芒灑下的三角形狀。這種三角形狀成為後來所有金字塔遵循標準。「階梯金字塔」為第一座,但因為由六個馬斯塔巴疊成,呈現了階梯的形狀,層層登天。「階梯金字塔」放棄使用泥磚,而用小型石塊。之所以不採用如後來的大字塔使用大型石塊,可能為了避免與泥磚時期產生太大的差異。另外,建築技術尚未臻至完整,使用小型石塊可以在接縫處填以木屑、沙礫等,彌補技術不足。「階梯金字塔」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座大型的石造建築。「階梯金字塔」為六層,高60公尺,底座為長方形,長寬各為140、118公尺。字金塔下,有深達28公尺的墓井。金字塔本身佈滿複雜走道、通道,用意可能為了防止盜墓者進入。但無例外地,埃及所有金字塔均已遭盜墓者進入,並竊走貴重的陪葬品。



 


#84  雖然身處在沙漠裡,但是處處都還是有觀光警察在保護著大家的安全,在埃及觀光警察真的可以說處處都看的到,這在往後我深入沙漠中時可以再次印證。



 


#85  遠方那其實也是小小的金字塔,不過因為埃及的金字塔太多了,若是不夠有特色往往都會被遺忘了...XD



 


#86  金字塔本身與大中庭旁,是範圍更大的圍牆,圍繞所有建築,包含中庭邊的「登基院子」,卓塞王在此舉行登基儀式、重大慶典,很有可能,死後的木乃伊也在這裡舉行唸禱儀式,然後進入金字塔。



 


#87   階梯金字塔的近觀非常的雄偉,我也在這裡唯一一次感覺到有特殊的磁場,真的很神奇。



 


#88   天地一沙漠,惟我駱駝行。



 


#89   回首來時路,回到文明的世界真的很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