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中念著要去安平找那28隻劍獅,念了許久...前一陣子找了個空檔便按圖索驥認真的想去把那28隻劍獅全部找出來,無奈劍獅實在躲的太好了,我只找到了幾隻! 其他未找著的,就下次再慢慢補囉!!

其實大多數的人來到安平,就是只來逛那台灣第一街,通常假日都是人潮洶湧,所以繞了一圈只看到了一堆攤販,順便把肚子填飽來個到此一遊照,便當做是已經來過安平了。

不過說真的,安平迷人之處其實是在那些不知名的巷道內,今天先帶各位逛一下這兩條不一樣的小巷內,其他的以後再來慢慢探索,也希望等我把全部的劍獅都收集完以後,再來開一團安平。尋找劍獅團囉!!

第一站我們先來介紹茉莉巷,顧名思義整條巷子就是充滿淡淡的茉莉花箱,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條巷弄,但是附近居民倒也把它裝扮的五顏六色,非常的美麗喔!! 而這條巷子實際上的位置就在從台灣第一街的起點出發後,右邊的第一條巷道就是囉!! 不囉唆,先來分享幾張照片!!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

 

逛完了茉莉巷,接下來就開始我們的重頭戲 / 尋找劍獅了,安平的劍獅其實不好找,因為它們常常隱匿在房屋一角,若沒認真抬頭看,也許你就會在不經意間錯失了,這一次我只找到了八隻劍獅,其中還有一隻是在兩面牆壁之間,由於牆壁空隙實在太狹窄,所以我只好把它放在腦海裡,當作我已經找到它了...呵呵!! 安平的劍獅常見以木雕、泥塑、陶雕、洗石子來做成劍獅,裝飾佇門上、牆上、照牆上以做祈福、避邪或止煞之用。劍獅的造型,額上通常畫「王」字或「八卦」,口咬七星寶劍,以強化威力。劍獅咬劍的方向也有不同意義:面對劍獅,劍柄向左的劍獅有祈福作用;劍炳向右的劍獅有辟邪作用;劍獅口咬雙劍有止煞鎮宅兮作用。早期安平家家戶戶都會佇門牆上,飾有劍獅或八卦,成為安平民宅的特色,每家的劍獅造型、表現手法均不相同,展現濃厚民俗趣味,若您仔细觀看將會發現安平地區的劍獅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兩隻是一模一樣的。安平早期是沒有門牌編號的,造型各異的劍獅即成了辨識誰家的依據。但因道路開闢佮傳統民宅拆除改建等原因,致使古老的劍獅愈形減少。

# 劍獅1號

 這不是劍獅啊! 應該是一個泥塑人站在獅子上吧! 應該也是有避邪的作用,我猜的...XD

 # 劍獅2號

 # 劍獅3號


# 劍獅4號 

 # 劍獅5號 / 這是安平歷史最優久的劍獅阿祖喔!!

 # 劍獅6號

 # 劍獅7號,這隻劍獅頭頂八卦、口咬雙劍,真是標準的止煞鎮宅獅啊!

 # 劍獅8號照片從缺,因為拍不到...XD

 

看完了不同造型的劍獅以後,我不小心逛到了一條傳說中的 / 胭脂巷,這條巷子實際上的位置是在海山館後方 / 效忠街54號旁。這條小巷兩旁雖皆為老屋,卻整理得十分雅潔,由於有藝術家隱居其間,花台等布置都散發出獨特的人文風味。這裡有間屋子前懸掛及擺放著藝術家在此出售的手工藝品,喜愛者可自行投遞費用至油錢箱。此外,巷子裡幾乎不論何時都有幾隻花貓在此或走或臥,洋溢恬適氣息。 尤其是貼在牆壁上的對聯,夾雜著中英文,看來實在令人莞爾,也佩服作者的用心啊!!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延伸閱讀:

安平王城。輕旅行 (上集) / m42版

安平王城。輕旅行 (下集) / m42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