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函館,除了函館山上的百萬夜景,其實也可以到五稜郭塔上欣賞整個美麗的函館風景喔! 五稜郭是日本江戶時代建造於現今北海道函館市的一個城郭,也是日本第一個以西洋建築格式所建造的一個城堡。「五稜郭」原本是指這座建造呈五角星狀的城郭,並非其城堡的本名。日本共有兩座「五稜郭」式的城堡,另一座是位於長野縣佐久市臼田町的「龍岡城」。北海道這座城的正式名稱是「龜田役所土壘」(亀田役所土塁)或「柳野城」,後來大眾廣泛的直接稱呼為「五稜郭」或「函館五稜郭」,是日本國指定的特別史跡,同時也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城郭。

#88  遠眺五稜郭區,有沒有看到五角形狀,不過這不是美國的五角大廈喔!!

 

 

#89  遠眺整個函館市區,可以遙望遠方的函館山觀攝台。

 

 

#90  

 

 

#91  很現代化的高塔,中間有高速電梯直達喔!! 昭和39年(1964年)由民間企業「五稜郭タワー株式会社」(中譯:五稜郭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五稜郭築城100年紀念為由,在五稜郭入口處旁建造高約60公尺的展望塔,可由塔上觀望整個五稜郭的星型結構。2004年(平成16年)開始新的五稜郭塔計畫,由清水建設負責施工,並於2006年(平成18年)竣工,同年4月正式對外開放,舊塔也於2006年4月─6月拆除。新塔體橫切面的構造為五角星形,塔臺為五角形,全體高度達107公尺。

 

 

#92  五稜郭跡模型圖

 

 

#93  塔上的視野其實非常的遼闊,拜訪當天雖然天氣不好,不過依舊可以見到好幾公里外的美麗山水。

 

 

#94  最頂樓室內空間簡潔,給人的感覺很棒,只差沒有擺個桌椅可以讓人坐下來休息欣賞,不過沒擺也好,感覺比較清爽。

 

 

#95  很特殊的介紹圖,直接掛在塔上的支撐建築體上,這與我們在台灣高山看到的群山導覽圖差不多,只不過他做的比較有質感一點。

 

 

#96  其實函館三面環海,所以有山有水...

 

 

#97  五稜郭跡復元模型 / 五稜郭建造的當時是為了抵禦外來的侵犯,武田斐三郎參考歐洲以城郭發展的都市,加上當時法國的軍官指導西洋式城堡的建造方式而築成。這種城郭的建造方式日本人稱之為「陵堡式築城」,是當代早期著名的法國軍事工程師沃邦元帥所創。特徵是利用尖角的形狀的「陵堡」減少周圍的防衛的死角,亦可預防敵人左右來襲時的炮火,再利用半月形狀的堡壘來掩護大門以及護城橋樑的作用。五稜郭缺少了一般日本城堡有的天守閣,最主要的是預防遭到強大火力攻擊時成為主要攻擊目標。外郭的下方是以石頭堆積成的垣牆,上方是其壘牆,周圍有寬約30公尺的護城河。
總面積:約252,000平方公尺
總周長:約1,800公尺
護城河:寬度約30公尺,深度約4公尺
壘牆高約6公尺,底部厚度約30公尺(包含垣牆部份)

 

#98

 

 

#99   用小雕像在介紹著以前的故事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