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昭和新山的第一眼,讓我想到南橫啞口的向陽山,在夕陽西下時山壁上映現的金黃色山壁,著食令人印象深刻。昭和新山是1943年12月28日位於旁邊的有珠山火山爆發所隆起的活火山,屬於支笏洞爺國立公園,這座山於日本昭和元年形成故稱昭和新山。當時,洞爺湖畔的有珠山麓一帯發生持續性的強震,引起十數次火山爆發,在短短的兩年內,就在有珠山東側原本是麥田的地方,急速壟起形成一座山。原本山的高度只有270公尺,因為地殼不斷地活動,山的高度日益增加到407公尺。昭和新山形成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糧食、底片、衣服等都嚴重缺乏,為了壓制日本全國的混亂,火山爆發的事實並沒有被公開甚至也沒有舉行正式觀測。所幸當時負責這一帶的郵局局長三松正夫抱著「火山爆發是探索地球內部最大的機會」的理念,經過仔細的觀察,才留得被稱為「三松圖式」的貴重資料。為了徹底保護貴重的火山及支援失去房子和農場的居民,三松正夫收購了這一區土地。因此昭和新山是三松家的私人土地,也是世界上唯一在私人土地內的火山。1977年(日本昭和52年)三松正夫在見證了有珠山第3次火山爆發後,便因病逝世,享年89歲。昭和新山山麓立有三松正夫的銅像以感謝他對昭和新山的貢獻。

 

 

#109

 

 

#110  由地形與地質的觀點來看,昭和新山可分成,由地盤壟起而形成的屋頂山,以及因火山爆發噴出來的溶岩所形成的圓頂丘。昭和新山屬於塔状火山或是火山岩尖,火山形態很有特徴,在學術上及教育上都很貴重。昭和新山至今仍在活動成長中,白煙不斷地從紅褐色的山脈中噴發出的情景有如在看原始火山。鄰接昭和新山的山就是有珠山,昭和新山熊牧場也在這附近。乘坐有珠山空中纜車可以直達有珠山山頂,由那裡可以觀望洞爺湖、昭和新山、有珠山及噴火灣。在昭和新山美化中心展示著昭和新山形成過程的各種模型和相關資料。

 

 

 

#111  我在秋色的陪伴下來到美麗的洞爺湖,黃昏時刻的湖面有著一層薄薄的秋霧,這是我眼中看到的第一眼洞爺湖。

 

 

#112  火山爆發後形成的洞爺湖,為日本第三大湖,同時也是北海道著名的溫泉鄉。湖畔景緻秀麗寧靜,且因地處溫暖的太平洋側,為終年不結冰的「不凍湖」。周圍的群火山仍不時冒出煙霧,無論是搭船遊湖或是坐纜車上山,迷人的湖光山色皆能盡收眼底;每年長達六個月的煙火大會更為湖畔增添了繽紛魅力。

 

 

#113  洞爺湖旁有許多高級的住宿飯店,我也是住在其中的一間,就是上次有位台灣導遊奮力堅持中華民國國旗要在北海道的天空徜徉的那間飯店,當然我也遇到了那位愛國的台灣領隊,真是女中豪傑啊!!

 

 

#114   我真是愛極了秋色中的洞爺湖,令人心靈平靜。

 

 

#115

 

 

#116  日落時分,我也將返回洞爺湖畔的飯店。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有人知道這湖中的建築物是什麼嗎? 看起來很有禪意...

 

 

#123

 

 

#124   早上可以在湖畔的步道散步,空氣清新、風景瑰麗,令人神清氣爽。

 

 

#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