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最近開始在假日早上去爬山,所謂爬山不是真的去登高山,只是在附近的幾百公尺小山散散步而已,現在注重養生的人越來越多,因此一大早六點多就會見到一堆阿公阿媽已經爬完山準備回家,算了算時間她們應該是凌晨三點多出發、四點多開始爬、六點下山回家補眠。根據我一個很有學識的朋友說,爬山應該在太陽出來以後比較適當,因為植物需要陽光來行光合作用,也因此才有更多新鮮的氧氣可以讓早起的爬山人吸進身體裡,所以清晨聞雞起舞的阿公阿媽呼吸到的都是二氧化碳,對於這理論聽來甚有道理,當下我也沒去追問,反正我也學不來祖逖起床的時間,所以這理論倒還蠻適合我的。



  隨著爬山運動的人越來越多,通常一大清早就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人在所謂的綠色隧道裡運動,是說這麼多人一起運動,新鮮的空氣都被吸光了,所以運動時要激烈一點讓自己能多搶一些天然純氧來吸,這也就是運動要流汗的道理,根據我這幾個禮拜的驗證,多深度吸進氧氣的確是對身體有益,只不過我這歪理好像只適用在我身上。我爬山的路線有分很多階級,有扶搖直上的、也有細水長流的,不過我個人較喜歡扶搖直上,因為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大的呼吸量,這與游泳有異曲同工之妙,通常每次游完長泳後,身體總會虛脫,爬山卻沒這問題。



  再來說說爬山的裝備,有些人穿著睡衣睡褲就來爬山、有些人喜歡光著腳爬山,因為可以親近大自然吸取地氣、有些人帶著mp3 walkman一起爬山、有些人則帶著小狗一起爬山......真是五花八門,不過現在最流行的還是騎單車爬山,我常見單車族喜歡挑戰六十度的陡坡,大概這樣比較有挑戰性吧!通常,爬山的地方一定有在賣菜,這大概是不成文的習俗,清早爬山沒時間去菜市場,因此在爬山步道旁賣賣青菜、衣服,運動下山後順手買回家一舉兩得,誰說清早賣菜不算是運動呢?



  廢話了半天,重點來了!先說,我是無神論者,所以什麼宗教我都信、什麼宗教我都不信。話說這星期挑戰了最高難度的路線,一路扶搖直上倒也讓我喘到說不出話來,因此到制高點時也就無法談笑風生,只能調整呼吸慢慢前進。台灣的爬山勝地還有一奇就是廟宇多,爬山與拜拜是不可分開的一體,當然這與擁有五千多年中國悠久歷史有關。回到正題,這天我剛好遇到一位老尼姑,這老尼姑一臉慈祥見著了我說了一聲"阿彌陀佛",當下我也微笑以對未應答。擦身而過以後,我聽見老尼姑怒言,"我對你阿彌陀佛,你為何不回我阿彌陀佛?"當時心裡祇是一陣錯愕,為何老尼姑的阿彌陀佛是掛在嘴上,卻不是掛在心中呢?這讓我想起了宋代大詩人蘇東坡的一段故事......



宋代文人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
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
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
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
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
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
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
「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
「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
「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
「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
「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
「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
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事隔多時,蘇東坡修禪定日漸有了功夫,
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
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個斗大的字:
「放屁」
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
怎之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放屁」,
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
「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
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後深覺慚愧不已,自嘆修行不如佛印遠矣!



 


 


我想這就是我想說的阿彌陀佛在我心,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