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羅倫斯,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也是我最喜歡的義大利城市之ㄧ,這是我第二次來佛羅倫斯,但是也多了一個遺憾,沒有到米開朗基羅廣場拍到整個翡冷翠的俯瞰照...殘念...,先來幾張素描......









我喜歡旅行中對人物的速寫,尤其像這類街頭素描的畫,總覺得有種特殊的感覺,所以就先來個幾張......自從接觸攝影後,發覺最難拍的就是會動的"人",呵呵......只可惜自己功力還不夠,還在慢慢學習中...



沒來到烏菲茲美術館就不算是來到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中要看的重點,就是波提且利的名畫「維納斯的誕生」及「春」,只是美術館內一樣不能拍照,所以各位看倌就請您親自來看囉!! 



烏菲茲美術館被譽為「文藝復興的寶庫」是義大利美術館中最大的一座。最初存放文藝復興時期最大贊助者:麥迪奇家族的私人收藏,後被捐贈為公共美術館。麥迪奇家族的6顆小藥丸族徽至今在佛羅倫斯的建築中隨時可見,館藏作品題材多為聖母與聖子,基督受難像。



傭兵涼廊,是1382年由奧卡尼亞設計的,裡面靠牆的地方放著羅馬女祭司的雕像,外圍比較重要的作品有360度表現的強奪沙賓族婦女,據說是用有瑕疵的大理石雕成,婦女的表情扭曲老人驚恐以及羅馬士兵的肌肉表現,看的嘆為觀止。此外,1554年製的珀耳修斯青銅像,手上拿著蛇髮妖女美杜莎的頭,腳上穿著可以飛行的鞋子以及腳底踩著的屍體,算是追隨米開朗基羅與拉斐爾式的形式美學。



接下萊就要介紹與扁蝠俠齊名於世的溜鳥俠....(登登登登)......"大衛"是也!! 現在照片中看到的是複製品,真品放在佛羅倫斯的藝術學院裡,這次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就沒去參觀藝術學院囉!!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大衛像(David di Michelangelo)是文藝復興時代由米開朗基羅於1501年至1504年雕成,用以表現大衛王決戰巨人歌利亞時的神態。高4.342公尺、重5000多公斤。米開朗基羅26歲受委託雕塑「大衛雕像」,30歲時完成,雕像由一整塊純白大理石雕成,米開朗基羅精研肌膚、血管紋路及關節,被推崇為古典藝術品的典範。據傳大衛像原石來自阿爾卑斯山卡拉拉山開採而成,曾交予另一雕刻家,但雕刻家發現石材硬度密度光滑,恐自己造詣不足,糟蹋瑰寶,後來才交予米開朗基羅。早期大衛像的裸露曾引起爭議,被強行穿上28片銅製無花果樹葉來遮羞,這就是大衛被稱做溜鳥俠的原因...。1873年原尊被遷移到藝術學院畫廊迄今,在佛羅倫斯,後繼者共複製有二尊大衛像拜訪在公眾場所展出,一尊是在米開朗基羅廣場中央,另一尊在市政廣場的大門前。過去的藝術家雕描大衛時,多集中他割下哥利亞的巨頭,取得勝利的情景;但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側重他的臉部表情及身軀肢體,雙眉緊鎖怒目震撼,全神貫注地直視前方,不過以我們的高度往上直視時剛好就看到那令人尷尬的部位.........哈哈哈...所以還是不要站的太近看比較好......



海神石像為安摩納(Bartolomeo Ammannati)建於1563年間, 石像是由純白大理石所刻, 明亮耀眼, 所以佛羅倫斯人直呼其為『大白人』。海神像之下有四匹銅鑄的馬, 似乎很吃力的拖拉著他, 也都是安摩納所設計。





有“文藝復興的搖籃”之稱的佛羅倫斯是神曲的作者但丁的故鄉。但丁生於1265年,死於1321年,幾乎但丁之一生義大利都處在紛亂和戰爭的局面下,但丁是教皇黨,後來教皇黨分為黑白兩派,但丁屬於白派,當黑派得勢時,但丁便遭放逐,離開故鄉過流浪的生活,在他的神曲中,他把政敵一一送入地獄,神曲共分地獄、煉獄和天堂三部,敘述作者在那三界旅行的經過,但丁把古代傳說、歷史、神學、詩歌中所暗示的關於來世的一切構成了一部空前的著作。



來到佛羅倫斯另外一個必訪之地就是聖母百花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它是佛羅倫斯的主座教堂 (Duomo) ,位於佛羅倫斯的市中心,是世界第三大的教堂,他由白色及綠色的大理石所組成,看起來氣勢非凡,它有著一個橘紅色巨大的圓頂,所以非常的醒目,遠遠的就會看見它,這也幾乎成了佛羅倫斯的重要地標,至佛羅倫斯一遊,千萬不要忘記登上百花大教堂圓頂,可盡覽文藝復興「翡冷翠」之美喔!! 



走過歐洲那麼多國家,聖母百花大教堂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教堂喔!!



在聖母百花教堂前的洗禮堂,總是排滿了觀光客,小小的八角洗禮堂最有魅力的應該是兩個由羅倫佐‧吉貝爾提用銅鑄造的,第一座門有28幅浮雕,從1403-1424年間完成,當時流行採用競圖的模式,吉貝爾提打敗了布魯內列斯基,所以取得製作的合約。而後,因為做得太好了,所以在1425-1452年間完成了舊約聖經的十個故事浮雕版,這個門被米開朗基羅稱為天堂之門。天堂之門每一百年打開一次,我在西元兩千年時也躬逢其盛,遇到了開啟天堂之門,不過這輩子我已經沒有機會再看到第二次囉!! 呵呵...



接下來介紹佛羅倫斯最美麗的橋 / 維奇歐橋,它是翡冷翠當地聯絡昔日市區南北兩岸的最重要交通管道,也是所有橫跨當地亞諾河橋梁中最古老的一座,而橋的名稱意思即為「舊橋」。



這座橋上建有兩層樓的建築,行走其中,可不受日照的侵襲。目前是珠寶和金屬等特產集中地。以前則是烏菲茲宮通往隔岸碧提王宮的走廊,橋上兩邊都是特產品的專賣店,商店的背後伸展到亞諾河上, 特產店以販賣寶石和貴重金屬為主。而在當年要過這座橋還有著特殊的規定,一般人民只能走下層,只有貴族和富商才能走上層,從這條橋可以看出歷史演變的痕跡。昔日王公貴族行走其間的上橋,現在平民百姓也能從容悠遊。



這座橋和虹橋一樣,也曾受到洪水和戰亂破壞,一次是西元一三三三年的洪水,另一次則是二次大戰末,德軍曾炸毀此橋一部分,不過現已依原樣修復。這座橋最早興建於十四世紀,是由翡冷翠當時最頂尖石匠師傅的聶裏所建造的。聶裏在建造「拱頂」這個最危險、也最困難的建築技巧上,有廣泛的經驗。兩項著名拱頂工程的負責人都是他,一是巴吉羅美術館大廳上約十八公尺寬的巨形拱頂,另一個則是新建的維奇歐橋拱洞。橋上原本一間間的商店是鐵匠、屠夫和皮革商所開設,但是這些商人在西元一九五三年被費迪南度公爵趕走,改由珠寶店及金匠來承租,使這座橋的氣質整個改觀。沿著這座橋的上方,則有著一條瓦薩利走廊,架空在商店的上方,連結河對岸的比堤宮和舊宮之間。





這裡的金飾都雕琢的非常美麗,但是相對的價格之高也是令人吒舌,所以來逛逛就好,如果真想要買,千萬要三思啊!!



來到佛羅倫斯必買的戰利品就是皮件,記得喔!! 這裡的皮件製品品質都非常的好,價格也不高,若對皮件製品有興趣的,記得來到佛羅倫斯不要遲疑,就努力給他敗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