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春天吶喊,捷克有布拉格之春(Prague Spring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是捷克一年一度的音樂盛事,從5月12日起連續氣質演奏3週。悠揚的樂音是布拉格的特色,音樂廳旁的美味啤酒、咖啡也是布拉格的特產,聽完音樂會別忘了來一杯飲品,認識布拉格的另一面。

聆聽音樂會是悠遊布拉格不容錯過的饗宴。走在街頭上,你會收到無數張傳單,或是在教堂,或是在皇宮,又或是在音樂廳。演奏的曲目多少有些雷同,但可根據遊客的時間與偏好的地點選擇,其中又以在國家級音樂廳的表演最為人讚賞,票價也最公道。

魯道夫音樂廳是捷克愛樂的發祥地,對觀光客的誘因可說最大。音樂廳的面積稱不上寬廣,裝潢簡樸,一如當地人。愛樂者泰半是年紀半百的長者,沒有刻意打扮的鑿斧痕跡,自然地如同日常生活的一環。

街道上雖有熙來攘往的人群,但卻出奇的安靜。大聲談笑的情景並不多見,路人的表情也較為嚴肅緊繃,不過這樣的外表在啤酒下肚後很快便消失無蹤。

一口啤酒,一口捷克香腸

啤酒可以說是捷克最具代表性的飲料,不分季節,不論菜色,液體麵包大肆征服了當地男女,主要品牌Pilsner啤酒更受到舉世的肯定,從許多國家爭相釀造同品牌的啤酒即可看出受歡迎的程度。

布拉格的釀酒歷史自十一世紀展開,兩百年後,釀造啤酒蔚為風潮,百家爭鳴。1842年前,布拉格的啤酒以深色為主,現在已開發出多樣口味。

事實上,捷克偏向濃郁口味的菜肴與啤酒極為相襯,香腸不用多說,烤鴨、豬排,甚至燻魚都能搭配,看起來,葡萄酒的角色似乎是為觀光客而設計的了。

溫熱紅酒的好滋味

對喜歡紅酒的人來說,冬天時節來此一遊可有不同的收穫。天氣冷,老是想喝碗熱湯,這大概是亞洲人的傳統習慣。不過這兒的湯雖然燙嘴,但稱不上美味兩字,嘗試一兩次後只會令人絕望,熱酒便成為不好啤酒人士的答案。

這種流行在歐洲冬季的飲品十分簡單易做,只要在紅酒中加入少許香料與橙皮,稍微加熱就好,暖烘烘的杯子拿在掌心甚是舒服,不經意即會多喝兩杯。

賞景就好,咖啡不要太要求

來到歐洲,尋訪咖啡館似乎也成為必要的旅程之一,為得是重覆先人的足跡,像是巴黎的雙叟咖啡、維也納的Landtmann,還有布拉格的Slavia咖啡廳。

咖啡廳的地點絕佳,毗鄰國家劇院與查理士大橋,她的盛名可是來自1989年的絲絨革命,這場改變了捷克命運的事件賦予Slavia獨特的風格。


如果你的目的是尋訪一杯香醇的咖啡,那我勸你另做打算,這兒的咖啡單調無味,可麗餅也不好吃,但是卻能讓人發揮無盡的想像力,重建史麥塔納與里爾克當年的生活蹤影。

如同全世界的觀光點一樣,Slavia也經過重新整修,雖然力求保持原味,但是氣氛已大不相同。走出咖啡廳,難得一見的夕陽落在莫爾島河,對面山丘的布拉格城堡被渲染成紅橙相間的色彩,漫步走在河邊,吹在臉上的冰冷空氣竟也變得舒適宜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