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羅馬競技場,就開始徒步逛羅馬市區,我們來到羅馬這天剛好是星期日,所以街道上到處都是人山人海,下面先介紹羅馬非常有名的廣場 / 那佛納廣場。那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是一個宏偉的巴洛克廣場,由多美興(Domitian)競技場改建而成,昔日是戰車競賽的場地。那佛納廣場的魅力在於中央的三座噴泉和周圍建築物的調和美,三座噴泉分別是是安東尼奧.馬里(Antonio Mari)雕刻的「摩爾人噴泉」(Fontana del Moro) 、貝尼尼(Bernini) 雕刻的「四河噴泉」、以及畢特(Bitta)和薩巴拉雕刻的「海神與章魚格鬥」(Fountain of Neptune)。

四河噴泉旁所矗立者為聖埃格尼斯教堂(Church of Sant'Agnese in Agone),該教堂的正面是貝尼尼的對手博羅米尼(Borromini)所設計,據說貝尼尼曾嘲諷該教堂快要倒塌了,所以面對教堂的拉布拉他河雕像的手是上舉的。那佛納廣場是行人徒步區,可至市民一致推薦的「Tre Scalini」餐廳,一面用餐一面享受廣場中悠閒氣氛。




我們來到那佛納廣場時正好是它最熱鬧的時候,中間的市集有表演藝術、有賣畫的,真是應有盡有,若是逛累了,廣場旁一整排美麗的咖啡店,正好可以讓大家休息一下,來杯義大利最純正的expresso或是來隻冰淇淋,保證馬上消暑解熱喔!!




萬神殿(Pantheon):萬神殿是古代供奉眾神的寺廟,原建築係西元前27年奧古斯都(Augustus)的女婿阿古力巴(Agrippa)為慶祝亞克興戰役獲勝,奉祀帝國諸神而建造的。萬神殿的頂上是宏偉豪華的半球形圓頂,正面有一門廊,門廊頂部由十六根科林斯式圓柱支撐,每根柱子高13公尺。萬神殿內部十分富麗堂皇,有圓柱、古典風格的神龕、大理石和彩砌石。






萬神殿頂棚上有個直徑約九公尺的圓洞,部分學者認為此洞象徵太陽,因此可從中了解哈德連認為太陽是萬神之上最崇高主神的宗教觀。務必參觀面對主祭壇右邊為首的一幅壁畫「預知受孕」,居第二位的義大利統一之父Peimote II之墓,以及對面的教皇烏貝托一世(Pope Umberto I)及馬格麗特女王的墳墓。位居第三位的是拉斐爾的墳墓,極具參觀價值。






幸福噴泉(Fontana di Trevi):是羅馬最後一件巴洛克傑作,由教皇克里門七世(Pope Clemens XII) 命Nicola Solvi設計建造,共花了三十年才完成。幸福噴泉後面為波里侯爵宮殿,正好襯托出噴泉的氣勢。池中有一個巨大的海神騎在一輛由海馬所拉的兩輪馬車上,四周則環繞著神話中的諸神。傳說許願時必須背對著許願池,然候右手持錢幣往左肩方向丟入池中,每丟一個錢幣許一個願,第一個願望必須是重回羅馬才會靈驗。記得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也許了第一個願,結果在睽違七年以後,我真的又回到義大利,只是這次我許的願就不是重遊義大利嚕,呵呵......



幸福噴泉正確名稱應該是特雷維噴泉,這也是來羅馬必訪之地,相對的,這裡的小偷也是非常的多,所以各位來到這裡時切記背包一定要背在前面,免得遭到小偷的青睞喔!!




有看過奧黛麗赫本演的羅馬假期嗎? 記得她在電影中吃的冰淇淋店嗎? 是的,就是這間店囉!! 推薦藍莓和芒果的冰淇淋,真的超讚的!! 有機會來到記得一定要嚐嚐,他就在幸福噴泉旁邊而已喔!!




        無論是羅馬的旅遊淡旺季,無論何時來到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都可見到滿坑滿谷的人潮,常常因此而見不到西班牙階梯的全貌,底下的破船噴泉(Fontana della Barcaccia)也圍滿了人。在十七世紀時,這裡曾是西班牙的領土,到了十八世紀,這裡就已經是羅馬最繁榮的中心了,四周圍的旅館幾乎都是給有錢的英國貴族住的,也因此一間出名的茶店,乾脆就取名Tea Rooms,歷史調調十足。



        破船噴泉是巴洛克大師貝尼尼的父親彼得(Pietro)改建的。彼得將原來的噴泉外圍作了一條破破的船,半淹在水池中,噴泉的水於是先流入破船,再從船的四邊慢慢溢出,成了西班牙廣場觀賞的重點之一。夏天時,除了西班牙廣場坐滿人外,破船噴泉旁也常是朋友互約的定點。正面的西班牙台階因為曾經是電影<<羅馬假日>>的外景鏡頭已經很出名了。台階上有很多畫像的和賣鮮花的小攤,在台階上坐下來,不可思議的是很自然地就有一種明快的、悠閑的氣氛。台階前的“小舟的噴泉”前面總是有人在彈吉他或有人在拍照,一片熱鬧景象。這座噴泉是貝爾尼尼的父親的作品,據說台伯河曾經有一次決堤,小舟被水推到了這里。有三處跳舞場的西班牙台階L建有古代埃及的石柱,后面有托里尼塔·迪·蒙提教堂俯視著廣場。被稱為“意大利人設計,法國人出資,意大利人徘徊,如今被美國人占領”的西班牙台階,實際上是1725年得到法國大使的援助修成的,名字是因為這里有西班牙大使館而得名。廣場四周的英國式的茶館是18世紀建成的,曾經被取了個綽號叫英國人的蓋特。司湯達。巴爾扎克、瓦格納、李斯特。勃朗寧等大文豪和藝朮家們都在這一帶居住過,西班牙台階右邊還保存有濟慈的家。現在的濟慈·雪萊紀念館除了他們兩個人以外,還展出有拜倫等人的手稿、書信。遺體面膜和照片等丰富的資料。這是文學愛好者必去瞻仰的地方。



        聖三一教堂 / 從西班牙廣場往上看,山坡上的教堂就是聖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i),這間教堂是1495年由法國人所建,從教堂的一對鐘塔和窗子,可以看得出它是屬於哥德式的建築,不同於在羅馬較常見到巴洛克式的豪華和精雕細琢的感覺。連結這座教堂和廣場之間的西班牙石階,其實也是觀光重點,這個階梯是有曲線的,從下而上結合了曲線和直線,以優美的線條連結而上,中間還有一座花台,在春天開滿了杜鵑花,更增添美感。階梯上熙熙攘攘的人們享受著初春的陽光,感覺很棒喔!! 



        爬上聖三一教堂前的廣場,就可以遠眺羅馬市區喔!!




        西班牙廣場前的必殺一條街,所有的精品都在這裡,只要你逛一圈,絕對不會讓你空手而回的,哈哈...




        你相信嗎? 這一個小小的建築物是一個國家,他擁有自己的主權,前面插的就是自己的國旗,很不可思議吧!! 至於這個國家的名稱,我就真的忘了,待我去找一下報紙,再跟各位報告囉!!




        西班牙廣場上的咖啡館是濟慈、拜倫、雪萊等文人最愛去的場所;特別是位於Condotti大街上的Cafe Greco,此為羅馬最古老的咖啡館。Cafe Greco不但為英國詩人聚集之處,各地的藝術家也常在此一展長才,如義大利雕刻家卡諾瓦(Canova)、丹麥雕刻家杜巴森,作家易卜生、戈果里,音樂家蕭邦、白遼士、比才、李斯特,此外義大利人所崇拜的大文豪哥德,其名作「塔里夫斯的公主」就是在此完成的。由於附近藝術家雲集,通往波波洛廣場的Babuino 街也被譽為羅馬藝術家氣息最濃厚的街道,該街上有許多從事第八藝術的電影演員都在此購屋居住。廣場中央有巴洛克式的建築巨匠貝尼尼所設計的噴水池,是夏日年輕人的避暑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