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第三天的行程,來到羅馬還有一個地方是一定要來的,沒錯! 就是世界最小的國家 / 梵諦岡和世界最大的教堂 / 聖彼得大教堂,這已經是我第二次造訪梵諦岡,所以對於地形也就特別的有概念,不過認真說,要想把整個聖彼得大教堂和博物館詳盡的逛完,還真的至少需要整整半天的時間,因為實在是太大、內容也太豐富了,所以我們只能走馬看花的來個到此一遊囉!! 呵呵......

梵諦岡(Vatican)是全世界天主教的權力中心,這個地方是耶穌的得力助手--聖彼得(St.Peter)殉教及埋身之處,在此之後梵諦岡就成為歷任教皇傳承的所在地。它同時亦是歐洲最小的國家(面積約只有0.5平方公里),自從1929年2月簽訂拉特蘭協議(Lateran Treaty)後,它就是一個獨立國,教皇對其有統治權。 
 


梵諦岡博物館坐落在天主教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教堂旁,是世界上珍藏藝術品最重要的建築物之一,它原是建給文藝復興時期的教皇作為官邸之用,整座多樣化的梵諦岡博物館是由長形的中庭和走廊連接教皇伊諾森八世的美景宮(Belvedere Palace)以及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和拉斐爾展覽廳等建物而成。 
 



這裡應該是博物館的中庭吧!! 一個很大的空間,正面的建築物應該是美景宮吧!! 因為導遊在說明的時候,我早已跑到遠方拍照去了,哈哈......



在廣場的正中央被這顆巨大的球佔據著,上面還有些深度不一的坑洞,不知道代表的是什麼意義,若有大大知道的,請告訴我喔!! 我會馬上補充上去的...
===================================================================================
補充一下...
松果庭院在1506年設計,梵蒂岡博物館內有三個開放的庭院,松果庭院、圖書館中庭、美景中庭。 這個庭院的稍微有往西斯汀禮拜堂的方向傾斜,為了是讓這個松果的璧竈看起來比較偉大的感覺,這個半圓形的璧竈是1565年建造,仿萬神殿的拱頂模式。裡面的這個四公尺高的松果據說在以前是放在萬神殿的旁邊的松果街道,然後被移到聖彼得大教堂前庭,於1608年的時候再移到這裡。松果旁有兩隻孔雀相對,應該是複製二世紀的著名藝術品。 在這個大庭院中央,有個同心球體矗立,有人去拉動它,還真的可以旋轉,這個作品在1990年放置在這裡,看起來很像地球,分裂的球體很像被拉鏈密合起來。兩圓同心,看起來是合諧、和平、團結的象徵。 這個庭院放置了西斯汀禮拜堂的巨畫說明照片,方便導遊對觀光客解說用途,廣場的聲音不會聚集,禮拜堂內要保持肅靜,所以只能利用這廣場了。





梵諦岡博物館最大的寶藏是在於它所珍藏古希臘與古羅馬的文物,這些文物自18世紀以來就開放展示,到了19世紀更增添埃及出土的文物等等。在繪畫展覽室所陳列的畫作包括拉斐爾、提香和達文西等名家的作品,在部分老舊建築內更可見到在文藝復興時期,由教皇授意知名的畫家及雕刻家所做富麗堂皇的室內裝飾。 
 



這裡是長廳由雕塑、掛毯、地圖串接美景宮與西斯汀禮拜堂的是一長廊和中庭,「燭臺畫廊Gallery of the Candelabra」曾是一個開放的涼廊,現在則佈滿了希臘、羅馬的雕像。走過「燭臺畫廊」是拉斐爾設計表現基督一生的掛毯作品,以及傳自16世紀的地圖。







來到義大利,你一定要來羅馬;來到羅馬,你一定要來梵諦岡,來到梵諦岡,你一定要來西斯汀禮拜堂,為什麼呢? 因為這裡有兩幅曠世鉅畫在等著你喔!! 西斯汀禮拜堂包含兩項由米開朗基羅繪製的作品,天花板的創世紀及巨幅的「最後的審判The Last Judgment」,因為西斯汀禮拜堂內是禁止攝影而且完全無燈光,所以我只能開ISO800才能在幾乎擠滿人的禮拜堂內手持拍攝,各位看倌將就看一下,不要嫌照片雜訊太高啊!!   下面這一幅畫是最有名的 / 最後的審判,當完成西斯汀天頂壁畫的22年後,米開朗基羅再次受邀為聖壇的牆上作畫,此時歐洲的形勢和米開朗基羅的心境已完全不同了,新教改革迫使天主教會壓制自由思想,文藝富興的樂觀主義也在消失,而米開朗基羅本身也開始對人類天生的善良產生疑問。這是審判的時刻,米開朗基羅把基督畫成一個充滿力量的、震怒而可怕的神,他準備好要向邪惡者打下去。1544年「最後的審判」公諸於世,米開朗基羅使文藝復興的一切準則巴洛克化,標誌著藝術新紀元的開始。

(西斯汀裡拜堂照片加密!) 哈哈...想看嗎? 私底下來找我ㄅ!!

禮拜堂內部縱觀的照片... (西斯汀裡拜堂照片加密!)

面這一幅是米開朗基羅畫的名畫 / 創世紀喔!! 天花板繪滿的壁畫是取材自《舊約》中的場景,由米開朗基羅花費四年時間獨力完成的偉大作品,他把《舊約》的先知與古典模樣的人物結合起來,但形式上比起先前那些講究均衡的文藝復興作品,更富戲劇性,更令人震驚。這是我仰天長嘯拍的,脖子差點斷掉...  (西斯汀裡拜堂照片加密!)


頂著世界最大教堂的光環,又是教宗駐錫地,西元三二四年興建的聖彼得大教堂自然成為全球天主教徒的聖地。目前這幢建築呈現十字架結構,結合文藝復興、巴洛克建築風格於一身的長方形教堂,係教皇朱利奧二世於一五悾六年動工整建,在布拉曼特、米開朗基羅、德拉狺波爾塔、卡洛狺馬太爾等頂尖的建築師、藝術家戮力設計、施工,歷經百餘年時間,終於在一六二六年大功告成。世界級大師的傑作,果然不同凡響,進入教堂後,抬頭仰望,周長七十一公尺,由米開朗基羅設計的穹窿圓頂,保證讓人嘆為觀止,壯觀的建築外,富麗堂皇的教堂內,還擁有數以百計的藝術瑰寶,由於每天前來朝聖、參觀的民眾多如過江之鯽,多數人只能走馬看花罷了。 
 



聖彼得大教堂內,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大師的傑作比比皆是,珍藏品不下於知名博物館,堪稱藝術寶庫。米開朗基羅的「聖母慟子像」、貝爾尼尼雕製的青銅華蓋、貝爾尼尼設計的鍍金青銅寶座,號稱聖彼得大教堂三寶。



聖彼得像 / 聽說摸了他的右腳會帶來好運並且被赦免,所以就算我不是信耶穌的還是一定要去摸一下的啦!! 有摸有保佑!! 只是我記得上次來時他的右腳已經被摸到非常光滑,怎麼這次的右腳卻好像蠻粗糙的,原來,他的右腳因為眾多信徒的愛戴,所以已經換了幾次的義肢了,呵呵...看來還蠻可憐的喔!!



聖彼得大教堂第一寶 / 建於1624年的祭壇華蓋,覆蓋在聖彼得墓和教皇祭壇的上方,由周邊4根螺旋狀的巨柱撐起華美的罩蓋,這座華蓋建築因造型過於誇張,再加上教皇烏爾班八世剝除萬神殿柱廊的青銅來鑄此華蓋,因此,建成之後備受嚴苛的批評。
 



聖彼得大教堂第二寶 / 聖彼得寶座,在中殿的盡頭是青銅“聖彼得寶座”(Cattedra Petri)。彼得寶座由教會初期四位聖人的雕像支托:前面兩個雕像是聖安博羅焦和聖阿戈斯蒂諾。他們代表希臘教會;後面兩個是聖阿納斯達絲奧和聖約翰克裡斯托莫。他們代表拉丁教會。藝術大師的這個作品充分表現了教會的統一和它那至高無上的權威。青銅寶座上有一張點綴著象牙飾物的木椅。相傳是聖彼得曾用過的那張椅子。然而近年來的研究證實,這張椅子是查理二世贈送給教皇約翰七世的。通過教堂左側的交叉通道,來到大殿的對面,可以看到貝爾尼尼設計的教皇阿勒桑德七世紀念碑,它是這位不倦的天才藝術家在近八十高齡時創作的最後一件不朽的作品。



聖彼得大教堂第三寶 / 聖殤像,在教堂右側的第一個小堂那裡保存著整個教堂裡最優美典雅的雕塑“聖殤(Pieta)”。米開朗基羅在雕刻個作品時只有24 歲,這尊雕塑將聖母與聖子兩個人物完美和諧地結合在一起,聖母眼簾低垂面部表現出無限悲傷地看著懷中的耶穌與那種順從上帝意願的表情。聖母的容貌年經和藹,充分表現出母愛的溫柔。而她身上的衣衫顯出皺褶。如此逼真傳神的形象誰會想到是用僵硬的大理石勾勒出來的。據說,聖殤於聖彼得大教堂展示數天後,有人傳出作者是別人,憤怒的米開朗基羅於是在夜間帶著工具到聖彼得大教堂,在聖母像的胸前刻下『MICHEL ANGELUS BONAROTUS FLORENT FACIBAT』,也就是『從翡冷翠來的米開朗基羅做的』,這是米開朗基羅的所有做品中,唯一一件有署名的作品,由於事後米開朗基羅極度後悔,因此決定不再為作品署名。因為聖殤像曾遭人破壞,所以現在都用防彈玻璃隔著,我們也就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囉!!



大教堂廊檐上方有十一尊雕像,耶穌基督位居正中,兩側各有一座鐘,右邊的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左邊則是羅馬時間。大殿有五扇門,分別是中門、聖門、聖事門、善惡門、死門,遊客當然不想走死門,一般都從中門進入教堂,信徒的最愛則是聖門,可惜聖門難開,每隔二十五年的聖誕夜,教宗才會帶領民眾從聖門進大殿,想要走聖門,比中樂透還困難。





在我拍照片的這個角度旁邊,有間梵諦岡唯一的郵局,記得要去買張POST CARD,寄給自己當做紀念喔!! 還有要注意的是,在梵諦岡郵局買的郵票到了義大利境內是無法使用的,所以記得一定要直接在郵局外面的黃色郵筒把信件寄出喔!!



這是教廷瑞士籍的警衛隊,本來駐紮在梵諦岡的各國警衛隊,在後來一場戰役裡,各國衛士都只顧自己生命,只有瑞士籍警衛誓死保護教宗至安全的處所,所以後來梵諦岡教廷的警衛工作只雇用瑞士籍的警衛擔任,衣服超亮眼的吧!! 瑞士籍警衛隊的制服是由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喔!!



多數遊客都是慕聖彼得大教堂之名而來,往往忽略了教堂前的聖彼得廣場,入寶山空手而回,實在令人遺憾。這座由建築大師貝爾尼尼設計的橢圓形廣場,於一六六七年開工,費時十一年完工,廣場兩側由大理石柱廊環抱,兩百八十四根圓柱、八十八根方柱,分成四列,形成三條氣勢恢弘的走廊,朝向廣場的石柱上,各有一尊天主教會殉道者的雕像,廣場中央矗立一座埃及運來的方尖碑。雄偉壯觀的廣場右側建築物內有教宗專用的書房,每星期日正午時分,大批信徒齊聚廣場,希望瞻仰教宗,教宗則會出現在窗口為聚集的群眾祝禱。



這次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是無法登上聖彼得大教堂的頂端來俯瞰整個壯觀的聖彼得廣場...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