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洛納Verona是義大利最古老、最美麗、最榮耀的城市之一,拉丁語的意思為(最高雅的城市),位於阿迪傑Adige河畔二十七萬人口,北靠阿爾卑斯山,南通首都羅馬,西臨經濟重鎮米蘭,東接水都威尼斯,是義大利北部維內托Veneto地區僅次於威尼斯的第二大城市,交通四通八達,是歐洲和義大利鐵路、公路的主要樞紐,從古至今它是中歐和北歐諸國進出義大利的出入口,因此被稱為(義大利之門戶)。西元一九七九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



在古羅馬帝國時代,羅馬人統治歐洲期間總計建了六十座競技場,以觀眾多寡及規模大小作排序維洛納居第三位,但被專家評選保存最好的競技場僅有三座,維洛納是其中之一,其他兩座分別在法國南部的亞爾Arles和尼姆Nimes。這些競技場走過兩千年的歷史歲月,僅存的競技場大多改為鬥牛活動之用,只有維洛納競技場自西元一九一三年蛻變為露天歌劇表演重鎮,每年六月至八月舉辦的歌劇節,讓全球歌劇迷趨之若騖,其中最受好評的是威爾第的作品(阿伊達),為了提昇戲劇效果,會將部分的觀眾席與地板融入佈景中,場面相當浩大,總計每年約有五十萬人次參予盛會。



在香草廣場的一角,折入一條中世紀(帽子Cappello街 )再往前走幾步就到了傳說中的(茱麗葉之家Casa di Giulietta)。這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紀屋舍,院裏右側的二層樓房就是莎翁劇中茱麗葉的故居;庭院內側一尊茱麗葉的青銅塑像,深情而又略帶憂鬱,似乎仍在期盼羅密歐的到來。銅像左上方,就是莎士比亞筆下那座有名的小陽臺。當年羅密歐就是攀上這陽臺和茱麗葉訴衷曲。另外在阿迪傑河畔的一座老式聖方濟修道院的地下室裏,停放著一口紅色大理石棺材;據說,茱麗葉死後安葬於此。相比之下,羅密歐就有些受人冷落了;其實,羅密歐的故居距離茱麗葉家不遠,位於史卡利傑雷拱門街二十六號,是一幢十三世紀的古老房屋,大門緊閉,僅有門口上方的一塊石碑上刻著莎翁劇中著名的台詞:(噢!羅密歐,你在哪里?)提醒著過往的遊客。



在進入茱麗葉故居的走道旁,佈滿密密麻麻的小紙條,寫滿了一對對情侶的山盟海誓,不過我倒是沒看到台灣人留的紙張,呵呵呵...... 來到茱麗葉故居,記得要摸一下她的右胸,聽說能帶來美好的愛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一亮,就出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